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央行行长:首要任务是恢复供应链

时间: 2011-04-18 13:17:5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乔继红 报道员刘冰莹) 日本银行(央行)行长白川方明14在纽约说,日本震后重建的首要任务是恢复供应链。白川方明说,目前日本、中国及美国之间的经济相互依赖性很高,日本原件及原材料供应短缺,将直接影响中国和美国的生产、消费活动。

  新华网纽约4月14日电 (记者乔继红 报道员刘冰莹) 日本银行(央行)行长白川方明14在纽约说,日本震后重建的首要任务是恢复供应链。

  白川方明当天在美国外交学会就地震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及震后重建问题发表讲话。他说,今年3月11日发生的里氏9级地震及由此导致的海啸、核泄漏等危机严重影响了日本的生产活动,导致供应不足。

  他表示,此次地震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比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严重。到目前为止,地震及次生灾害已经造成约2.8万人死亡或失踪,财产损失方面,日本央行估计占到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3%到5%。

  地震给日本的电脑芯片和汽车零部件等生产带来负面影响,短期内供应能力将持续下降。这不仅影响日本国内企业,还将影响全球供应链。

  白川方明说,目前日本、中国及美国之间的经济相互依赖性很高,日本原件及原材料供应短缺,将直接影响中国和美国的生产、消费活动。到目前为止,一些电子元件的供应短缺已经导致数家汽车制造商关闭工厂。由于国际竞争力下降,部分日本公司已开始把生产从地震灾区向其他地区转移。

  此外,由于核电站受损,东京电力公司今年夏季恐出现严重的供电不足。为此日本制定了限电节电措施,目前所有机构必须将其高峰用电需求削减25%。这也对生产活动造成不利影响。

  白川认为,地震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不仅体现在供应方面,还体现在需求方面。消费者消费能力下降,由于担心核辐射危及食品安全,食品的需求也受到抑制。

  关于灾后重建,日本面临的挑战之一是保证重建资金。白川说,日本净外部资产达到2.9万亿美元,相当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的57%,私人金融机构也有能力增加融资,且日本国债发行顺畅,这些都为灾后重建提供了资金保证。但他表示,日本央行不会直接买入可能发行的重建债券,以免影响市场对日元的信心。

  白川说,日本央行在地震后采取适当措施,买入大量资产尤其是风险资产,并联合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干预日元汇率,保证了日本金融市场稳定,为震后重建提供了有利条件。他预计,日本经济有可能在今年第三季度恢复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乔继红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