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内贸险:企业应收账款的“保护伞”

时间: 2011-04-11 13:29:44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买方市场的形成,企业开展信用销售即赊销逐渐成为一种常态,但应收账款安全以及资金周转压力也不容忽视。据了解,商务部、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分别对中小商贸企业、北京地区科技企业和中关村园区企业投保“内贸险”给予保费扶持。

  随着买方市场的形成,企业开展信用销售即赊销逐渐成为一种常态,但应收账款安全以及资金周转压力也不容忽视。因此,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以下简称“内贸险”)应运而生。据了解,商务部、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分别对中小商贸企业、北京地区科技企业和中关村园区企业投保“内贸险”给予保费扶持。

  “内贸险”也称应收账款保险,是保险公司对投保企业因下游买家拖欠、破产、丧失偿付能力等原因发生的应收账款损失承担赔偿责任的一种风险补偿机制。据中国信保相关负责人介绍,“内贸险”具有以下五大功能。

  防范赊销风险

  弥补坏账损失

  企业投保了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后,应收账款的安全将得到保证。一旦发生应收账款损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将解除企业售后应收账款管理的后顾之忧。企业从而可以降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乃至不提坏账准备。

  灵活结算方式

  创造贸易机会

  企业在与新买家洽谈业务时,可以在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保障支持下采取积极的信用政策,通过赊销方式促成销售合同签订。企业还可以通过信用保险机构得到买家的资信情况,对买家持续跟踪,从资金实力、信用程度、道德风险等多方面对买家做出全方位的评估,从而抓住更多的贸易机会,达到拓展市场的目的。

  提高信用等级

  便利贸易融资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通常因为缺乏有效的担保和抵押物,导致从银行融资困难。“应收账款+国内贸易信用保险”是一种适合成长性企业的融资模式。企业对应收账款投保后,应收账款的回款便有了保障,风险得到了规避,将有利于银行对企业进行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或开展保理业务使企业提前收回资金。

  理顺渠道关系

  提升贸易地位

  在当前国内的信用销售环境下,买家拖欠货款一直是销售企业深感“头痛”的问题。企业投保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后,买家如果发生拖欠,信用保险公司将代企业进行应收账款催讨,通过保险的制度安排,增强销售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对下游买家的话语权,使供销关系平等、顺畅。

  加强内部控制

  完善销售管理

  销售是风险控制的重要环节,国内贸易信用保险通过风险管理建议和买家信用评估,协助规范投保企业业务操作,以第三方身份对企业销售行为进行有效约束。这种风险管理机制的介入会对企业习惯的贸易行为和内部管理体制产生积极影响,从而推进企业的内部管理和操作流程趋于完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