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连续4个月减持美国国债

时间: 2011-04-18 12:03:03 来源: 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 美国财政部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中国减持美国国债6亿美元,这是中国连续第四个月减持美国国债,日本当月则有所增持,中国仍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分析说,近期减持美国国债是基于中国外汇储备管理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综合考虑的。

  美国财政部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中国减持美国国债6亿美元,这是中国连续第四个月减持美国国债,日本当月则有所增持,中国仍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

  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541万亿美元,低于1月份的1.1547万亿美元。同时,作为美国国债的第二大和第三大持有者,日本和英国在2月份继续增持美国国债,其中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增至8903亿美元,增持44亿美元,已经连续8个月增持美债;英国持有美国国债2955亿美元,增持171亿美元。

  本次公布的是2月份的数据,由于3月11日发生了日本大地震,造成严重损失。为了提供震后重建资金,预计3月份以后日本所持美国国债将有所减少。

  此外,上周四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持有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3万亿美元,其投资的多元化备受关注。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分析说,近期减持美国国债是基于中国外汇储备管理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综合考虑的。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采取了刺激性货币和财政政策,财政赤字急剧攀升,国债余额占GDP比重增加,引发了市场对在美资产安全的关注。从收益性角度来看,减持美国国债是合理的,在财务上也是有意义的。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过去一年多,中国对美国国债的持有情况从总体上来看,是由市场环境决定的,有增有减。这说明,中国正在积极管理外汇储备,进行长期、多元化投资,不同资产存在此消彼长、动态互补的效应,可以有效控制资产总体风险,满足流动性需要,实现总体价值稳定。同时,这种币种和资产结构的变化是渐进的,对相关市场的冲击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不过,我们也希望美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切实采取措施,维护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投资者信心。

  截至2月底,外国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达到4.4743万亿美元,高于1月份修正后的4.4530万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