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规则酿变的企业心态

时间: 2011-04-07 15:56:29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利率市场化后,银行作为市场主体,还是会抓大放小。他们分别是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万毅、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张财广、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的肖林寿,以及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的周斯秀。《董事会》: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将把保全银行资产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企业筹资和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将会放大。

  “利率市场化后,银行作为市场主体,还是会抓大放小。”“国企有实力,也比较讲信用,在运营过程中重风险控制,没有太多的动力去冒风险,这方面占优。而比较小的民企,银行不太敢放贷。”

  全面利率市场化的脚步越来越近,这对企业意味着什么?国有、民营企业该如何从融资规则的改变中寻找新的机会?为此,本刊与从事房地产、制造业的四家代表性企业的董事会秘书进行了交流,涉及大型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他们分别是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万毅、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张财广、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的肖林寿,以及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的周斯秀。

  《董事会》:基于目前的融资环境和利率市场化的预期,您对今后企业存贷款利率的走向有什么判断? 

  万毅:利率水平还会上升,资金的价值会得到更好的体现。我们有经济研究中心和信息情报所,对宏观经济做综合分析。

  张财广:现在利率肯定是走一个上升周期。利率市场化后,银行考虑客户的风险,实行差异化的利率可能性很大。利率市场化对有实力的企业是有好处的,贷款利率可能降低,形成共赢局面。我们公司的银行贷款基本上是授信的,利率基本是下浮的,因为国企有实力,也比较讲信用,在运营过程中重风险控制,没有太多的动力去冒风险,这方面占优。而比较小的民企,银行不太敢放贷。

  肖林寿:目前应该是加息周期内,我们判断至少持续两年。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调高,目前的资金面很紧。银行的议价能力有所提升,以前是授信额度放在那里,现在则是要赶紧拿走。眼下,很多企业的银行贷款利率都上浮了20%或者30%,我们最高的一次是上浮15%。

  周斯秀:目前政府把控制通胀作为首要工作,结合1月30日人民银行发布的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和最近本地的金融市场变化,我们认为存贷款基准利率中长期有进一步上调的趋势。

  《董事会》:能否透露公司目前的筹资成本和融资结构?一旦存款上限和贷款下限逐步放松管制,对公司有哪些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有没有做过情景分析?

  万毅:目前仍以间接融资为主,其中银行贷款占绝大多数。两次大的直接融资是IPO、2007年发行可转债75亿。利率方面,一般是下浮10%,我们是大企业,现金流稳定,信用等级比较高。利率市场化的话,会有很大的资金成本上升压力,不过目前没有感觉到信贷压力。

  张财广:我们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贷款、信托、股权融资以及大股东的支持。银行贷款基本是基准利益下浮10%。去年我们搞了个2亿的信托,基准利率拿到的,要是民企肯定拿不到,至少要抵押担保。我们也在考虑别的融资方式,比如跟房地产基金合作。近三、四年,我们用得较多的是资本市场的融资方式;2009年公告要做32亿的股权融资,受宏观调控的影响,一直停着。

  要说融资的困难,银行贷款这块没有。最大的困难是股权融资,对企业的发展有一定影响。因为现在对地产公司来说,最困难的是拿地的资金。利率市场化后,对运营比较好的公司应该是利大于弊的。

  肖林寿:目前我们的融资应该还算可以,不算困难,有息负债的占比只有19%。房地产业务的贷款利率最高的上浮幅度是15%;大股东借款按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没有做信托基金。利率市场化后,银行会择优,较好的企业相对会处于优势地位。银行对我们的资质是比较认可的。

  周斯秀:目前,公司有存款无贷款。如贷款下限和存款上限逐步放松管制,对公司的影响应该是正面的,将带来公司利息收入的增加。

  《董事会》: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将把保全银行资产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企业筹资和投资收益的不确定性将会放大。公司在财务管理、特别是资金经营策略方面,从制度到运营,有何应对考虑或采取哪些战略性举措?公司已经或准备采用哪些金融工具规避利率风险?

  万毅:这方面正在做研究。利率市场化也喊了很多年,进程有多快,有多少直观的冲击,还要观察。常规降低财务风险方面的工作一直在做。

  张财广:那肯定会有,比如说股份公司实行资金统一调度。下一步会考虑用金融工具规避利率风险,可能会用短期融资券。

  肖林寿:核心是提高周转率来提高使用资金效率。

  周斯秀:由于公司的经济效益与现金流状况较好,目前乃至今后的一定时期内,资金方面都不会产生太大的压力。并且,公司与无锡各家银行有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各银行提供的信用借款额度较大,公司间接融资不会受到利率市场化的过大影响。作为一家市场形象较好的上市公司,除债务融资外,公司还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股权融资。如果银行从防范风险的角度出发,控制信贷规模,对公司的供应商而言,由于其资金负担加重,可能会将部分成本转嫁,公司的采购成本或有提高。应对方面,资金核定与成本控制是公司的一项日常工作;考虑到通胀及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公司在经营策略方面尽可能采取“资产人民币化,负债外币化”的操作方式。

  《董事会》:投资方面,公司现在有无结合融资战略需求,在货币、债券等市场进行结构性套利?随着利率自由化,未来相关的投资规划是什么?

  万毅:这个在研究。

  张财广:现在还没有结构性套利,以后会有。

  肖林寿:目前还没有做。利率市场化和未来的投资规划没有必然联系,公司的发展还是根据战略来。

  周斯秀:投资方面,关于挂钩货币和债券市场的理财产品,公司正在研究,但目前没有购买。随着利率自由化,未来有可能纳入公司的投资规划。

  《董事会》:利率市场化后,中小企业的融资处境可能更为艰难,您觉得应该从哪些方面给予扶持?诸如信用担保中心这样的机构未来是否会发挥足够作用?

  万毅:应该从政策上给予中小企业支持,应该有专门针对中小企业服务的机构。目前中小企业资金比较紧是很明显的,像公司的经销商,不是价格的问题,是额度紧张,放不出款。利率市场化后,银行作为市场主体,还是会抓大放小。市场化程度越高,市场规律越充分,银行怎么配置都是对的。

  张财广:不要把涉及房地产领域的资本市场融资全停了,有的是做保障房的,不能一刀切。这可能影响一些好企业的发展。

  肖林寿:地方政府应该更给力。信用担保中心到底能提供多大的信用担保?这个是要打问号的。他本身就1亿、10亿的资金,放大效应没有做出来,特别是民营的担保中心。

  周斯秀: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觉得可以适当放宽担保条件,如除传统的资产抵押担保的担保公司担保外,也可以通过股权担保等多样化的担保方式,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支持。担保中心会发挥一些作用,通过风险分担和专业化的分工,能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渠道。但通过担保公司担保,会加重中小企业的成本,不利于中小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严学锋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