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盈利结构调整仍需加快

时间: 2011-04-11 23:55:2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2010年,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都实现了超过25%的盈利增幅,五行的净利润总和超过了5000多亿元。从数据上看,去年国有上市银行以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为主的中间业务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增速则和总盈利增速相当。

  2010年,工农中建交五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都实现了超过25%的盈利增幅,五行的净利润总和超过了5000多亿元。在盈利结构上,商业银行延续了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信贷快速扩展趋势,传统的息差收入依然占据了总利润的近八成。如今,随着货币政策转向稳健,各界普遍认识到,过度依靠资产规模持续扩大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对息差收入的依赖程度必须降低,这使得各行中间收入的发展情况广受关注。

  中间业务平稳发展

  年报显示,2010年,五大行中间业务收入稳定上升:工行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7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1%;农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461.28亿元,增长29.4%,剔除代理财政部处置不良资产业务手续费收入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42.8%;中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54.83亿元,较上年增长20.58%;建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661.32亿元,增幅为37.6%;交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44.79亿元,同比增加30.80亿元,增幅达到27.02%。

  从数据上看,去年国有上市银行以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为主的中间业务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增速则和总盈利增速相当。

  占营业收入比重缓慢回升

  回顾国有银行上市几年来的业绩,其中间业务发展经历了一个快速上升到有所回落、再到缓慢爬升的过程。2007年,借助中国资本市场高歌猛进的东风,当年各行中间业务实现了一次大飞跃:比如工行,该行当年手续费及净佣金收入达到383.6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00%,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5.01%,较上年提高近6个百分点;再如建行,2007年实现相关业务收入313亿元,这一数字在2006年只有135.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则达到14.27%,较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

  而在2008年,中间业务的高增速戛然而止。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股市低迷,相关代理收入大不如前,加之信贷投放大增,中间业务收入总额虽在继续提升,但占营业收入比重停滞不前,一些银行甚至出现了微弱下滑。

  2009年起,国有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开始稳步上升。到2010年年底,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已接近二成,达到19.13%,农行为15.88%,中行为19.68%,建行达到20.44%,交行约为14%。另外,中行除手续费及净佣金收入之外的非利息收入也较高,这和其他四家银行不同,也使得该行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29.93%,领先同业,但较2009年有所下降。

  从中间业务增长曲线可以看出,尽管各行高度重视中间业务发展,相关收入也在稳步提高,但其发展仍然受到客观条件影响,还远未成为可靠且稳定的盈利支柱。银监会曾在2007年提出,大中型银行要力争通过5年到10年的努力,使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达到40%至50%,赶上一流外资银行的水平,现在看,达到这一目标依然任重而道远。

  传统领域依旧强势

  和往年一样,五家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构成则基本延续了各自传统优势。

  借助客户群体庞大、网络机构便利的优势,工行保持了在结算、清算及现金管理业务上的领先地位,全年收入191.60亿元,比2009年增长31.3%。工行在投资银行领域的优势也进一步巩固,截至去年末,工行的投行客户数量已近3万户,全年实现投行业务收入155.06亿元,同比增长23.7%。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成功运作多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投行项目,工行在国际投行领域树立起了自己的品牌,全年境外投行业务收入达到了10.95亿元,较上年增长118%。

  和工行类似,农行也有着广泛的网络渠道和客户基础,其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为各项中间业务中最高,达151.87亿元,较上年增加29.80亿元,增长24.4%。另外,农行注重发挥资产负债业务的带动作用,以财务顾问、资产管理和融资策划业务为核心的投资银行业务得到快速发展,去年收入111.12亿元,较上年增加45.46亿元,增长69.2%。

  中行则进一步发挥了在国际业务上的优势,代理业务、信用承诺业务手续费收入都在100亿元以上。另外,其外汇买卖价差收入达到81亿元,大幅领先同业。

  建行的顾问和咨询业务手续费收入达到128.16亿元,增幅16.91%,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位列首位。在去年,建行大力发展理财产品财务顾问、并购重组财务顾问等以产品和客户为基础的产品,造价咨询业务也取得19.10%的快速增长。

  银行卡业务是交行中间业务收入的最大来源,去年年费及手续费收入为51.80亿元,同比增长29.76%。此外,交行实现投行业务收入32.44亿元,同比增长37.87%;主承销债券55只,发行总金额继续保持市场前列。

  除了把传统优势做大做强外,2010年报也体现了商业银行在中间业务上的一些新面貌。各行银行卡业务收入均有三到四成的提升,其中,中行内地机构实现银行卡手续费收入74.52亿元,增幅达65.49%;工行对公理财业务收入68.86亿元,增加24.44亿元,增长55.0%;而建行理财产品业务收入56.11亿元,增幅高达170.02%;农行重视电子网络渠道建设的战略收到成效,电子银行业务收入26.11亿元,较上年增加13.90亿元,增长113.8%。

  2009年和2010年,在逐渐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后,国有商业银行连续交出了两份抢眼的年报,但其股价表现却一直“被低估”,因为在利息收入占比近八成的情况下,信贷风险是挥不去的阴影。如果各行中间业务能有显著提升,切实起到了拓宽盈利渠道、降低经营风险的作用,情况或许会有所改观。2011年,在货币政策转向稳健、银行信贷增速放缓的形势下,中间业务的重要性将得到进一步显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戴磊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