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郑昕:中小企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时间: 2011-04-06 16:34:50 来源: 《中国商人》杂志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着新形势。融资难问题中小企业尤为突出,加上自身素质和竞争力有待提高,中小企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继续狠抓现有政策的贯彻落实,抓好非公有制经济36条,国发36号文件和促进民间投资36条等文件贯彻落实,细化政策措施,扩大市场准入,继续组织开展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的专项治理,清理不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规定。

  文/郑昕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副司长

  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着新形势。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正在出现一些新的情况和变化,值得研究、关注和把握。世界经济总体上度过了最困难的阶段,出现了回暖的迹象,但整个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市场需求疲软。为适应全球需求结构的重大变化,增强我国经济抵御国际风险的能力,巩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成果和当前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为广大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带来了重要机遇。

  国际经济新的变化,促进了科技进步和创新步伐的加快,推动了产业变革与结构调整。各国都把绿色低碳技术以及产业化作为突破口,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广大中小企业机制灵活,创新动力和意志比较强,可以大有作为。当然,国内外形势也给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挑战,特别是随着资源环境约束的不断加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的上升,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加大。去年12月,原材料、燃料等价格同比上涨9.6%,涨幅高于同期工业品出厂4.1个百分点。

  此外,融资难问题中小企业尤为突出,加上自身素质和竞争力有待提高,中小企业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中小企业工作,对实现十二五良好的开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今年的中小企业工作。

  第一,继续狠抓现有政策的贯彻落实,抓好非公有制经济36条,国发36号文件和促进民间投资36条等文件贯彻落实,细化政策措施,扩大市场准入,继续组织开展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的专项治理,清理不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规定。

  第二,进一步缓解融资难,结合金融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适应于中小企业贷款特点的银行体系,大力发展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兴金融机构,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改进金融服务,增加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贷款,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健全和完善多层次市场资本形式。

  第三,进一步加大财税支持力度,逐步扩大国家支持中小企业专项规模,重点支持中小企业的结构调整、创新、节能减排、开拓市场、提高素质、扩大就业以及对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修订政策,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对中小企业各种税收优惠政策的研究。

  第四,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按照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抓紧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措施,充分发挥公共财政支持作用,健全技术服务网络,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服务。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提高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中小企业在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实施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第五,进一步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发展方向,建立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各类中介机构,加强服务机构的能力建设,引导服务机构转变服务观念,鼓励各类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管理咨询,加强人才合作和市场开拓等服务。

  第六、进一步引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组织实施中小企业管理提升计划和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继续开展管理资金工作,提升金融管理者和员工素质,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同时进一步积极支持中小企业扩大对外合作,搭建合作平台,扩展合作渠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商人》杂志 作者:郑昕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