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业“十二五”规划落定

时间: 2011-04-06 17:53:29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网友评论 0
  • 如果顺利的话,4月中旬,金融业“十二五”规划将完成全部制订工作,基本形成可传达文本。”上述央行人士表示,这样的思路分歧,在“十二五”规划中影响了小型金融机构的改革,如何平衡,需要更高决策层的介入。

  如果顺利的话,4月中旬,金融业“十二五”规划将完成全部制订工作,基本形成可传达文本。这是央行条法司综合处一位负责人3月30日向本报记者透露的。

  全国“两会”通过“十二五”规划发展纲要后,金融业相关详细规划即据此做了微调,进而在一行三会及各金融业协会中征求意见。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大型金融机构的综合经营和中小型金融机构的风险调控,将是规划的两大主要内容。

  综合经营个案试点

  前述央行人士透露,金融业“十二五”详细规划对综合经营,仅会在宏观审慎的既定监管原则下争取相关试点,目前可能仍是个案试点。

  “平安今年将再次提出综合经营试点申请。”这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哲2010年年报发布在即、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公开表态。“十一五”开局前的2005年,平安保险集团就向中国保监会提交了综合经营试点的申请。5年来,平安保险集团极其低调的综合经营发展路径,已通过并购深发展的震撼交易,表露无遗。

  “一行三会层面对平安综合经营试点是比较满意的,因为其各业务之间的竞争关系较为区隔、有序。这也是其平安大华基金获批的重要原因之一。”上述央行人士分析认为。

  银监会政策法规部综合处处长姚勇此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几大商业银行的计划表上,将业务扩展到投行(证券)、保险等领域的决心随处可见,甚至如国际化步伐较快的中行,已经通过变通路径涉足投行业务,积累人才。

  去年年中,平安整合深发展一度陷入停顿。“当时,保监会和银监会专门为此开了一个长会,对综合经营做了很多探讨,在现有监管格局内找到了不少拓展的空间。”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杨玉芝告诉本报记者,综合经营试点其实是众望所归,将必然成行。

  只是,此轮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综合经营的大环境一直在恶化,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之间的防火墙难题裹挟着矫枉过正的反思不断被宣扬、放大。“一行三会中,银监会最忌讳系统性风险,对综合经营的意见也最多,这直接影响了试点工作的展开。”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

  重点推进退出机制

  在大型金融机构之外,是147家城商行、85家农商行、223家农村合作银行,以及2646家农信社等小型金融机构,以及数以千万计嗷嗷待哺的中小型金融资源需求者。

  诸多市场派经济学家一贯认为,小型金融机构中的农信社羸弱已成中国金融业一大难题,其在“十一五”期间的问题暴露——超限放贷、违规经营、资不抵债等等,不但很难实现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等任务,还使得相关救济制度势在必行。

  而近年来,国际金融危机似乎并未对小型金融机构造成什么遏制性影响,反倒是催发其在地方投融资平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突飞猛进。鲁政委甚至认为,这些小型金融机构开始将地方政府挟持起来。

  正因如此,对小型金融机构的重估、救济就体现在了金融业“十二五”规划中。前述央行人士就透露,金融机构的市场化退出制度,将在“十二五”期间获得极大完善。这既是巴塞尔协议Ⅲ以来国际大趋势的要求,也是国内金融环境发展的需要。

  过去5年,曾有多起农信社被行政关闭的案例,但因没有司法破产和金融资产重组的成熟配套法律法规,市场重组成本高昂,在金融系统内引发很大争议。

  但前述央行人士认为,“虽然掣肘颇多,但(金融机构)退市制度会形成一个基本框架,将在促成广泛市场共识的基础上,在干预监管、市场重组、行政关闭、司法破产等方面都有所推进。”去年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曾动议存款保险制度,意在为市场退出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探路。“当时是我们(央行)牵头做方案,并以部委课题的方式研究了相关制度,但后来没有获得银监会方面的积极支持,他们认为应该将全部金融机构做通盘考虑,而不是区分大小。”上述央行人士表示,这样的思路分歧,在“十二五”规划中影响了小型金融机构的改革,如何平衡,需要更高决策层的介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