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空铁联运时代即将到来

时间: 2011-04-06 13:09:3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来自多家航空公司的消息显示,今年以来,不断增开班次的高铁对中短途的民航航班分流明显。早在2009年初,民航总局组建的“高速铁路对民航发展的影响及政策建议”调研组给出的建议就是发挥政府积极作用,促成空铁联运。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来自多家航空公司的消息显示,今年以来,不断增开班次的高铁对中短途的民航航班分流明显。根据武汉天河机场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600公里以下航程的航班,已经有六七成停飞。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认为,目前高铁的出现导致旅客分流迹象十分明显。一是由于高铁运营使得普通铁路列车减少,迫使部分低收入客流转向公路运输;二是由于高铁硬件设施水平及服务质量的改善,使得部分航空旅客流向高铁。

这实际上是各种交通运输工具票价的差别引起的交通运输客流重新分配。交通运输工具更加多元化,互相之间的竞争有利于打破垄断,促进各方加强服务质量的提升,更好的保障旅客的正当权益。不过竞争能够带来好处的同时,也可能导致不必要的恶性竞争,比如低价拉客就不是长久之计,而空铁联运或将解决这一难题。

早在2009年初,民航总局组建的“高速铁路对民航发展的影响及政策建议”调研组给出的建议就是发挥政府积极作用,促成空铁联运。铁道部也曾表示,空铁联运2012年将成为现实,上海虹桥机场就是国内规划空铁联运的首个标本。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高速铁路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目前世界上空铁联运比较知名的机场有法兰克福、伦敦希思罗以及巴黎戴高乐,亚洲地区是香港机场。空铁联运服务主要体现在旅客值机、行李托运和票务系统三方面。目前法兰克福是真正意义上做到空铁联运的机场,相比较其他机场,它还提供空铁联票。

黎雪荣指出,空铁联运表面上是铁路公司和机场以及航空公司的合作,但深层次涉及到铁道部和民航局的合作,其成功的核心因素在于各方需要从交通运输体系的高度去对机场和高铁站点及提供的服务进行规划布局。这就需要交通运输部和铁道部在进行全国性的规划布局时建立良好的协商机制,需要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出台一系列航权、铁路服务水平、行李联运等政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