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贸易结算一年增百余倍

时间: 2011-04-06 17:02:20 来源: 《法制晚报》  网友评论 0
  • 2010年,全球范围内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规模相比2009年剧增了100倍以上。相比我国企业在跨境贸易中广泛使用的美元结算,人民币结算省去了结算时将货款兑换成美元时可能遭遇的汇率波动,简化流程的同时也降低了风险。

  本报讯(记者 杨铮)2010年,全球范围内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规模相比2009年剧增了100倍以上。韩国经济学家指出,人民币将成为东亚地区的主要结算货币,不过,短期内恐难成为与美元竞争的世界货币。

  昨日,韩国LG经济研究院发表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人民币贸易结算规模从2009年的36亿元,激增到2010年的4394亿元(注:与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略有出入),增加了100多倍。不久的将来,人民币有望成为东亚地区的主要结算货币之一。

  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从2009年7月开始试点到2010年12月底,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业务5093亿元。其中,2010年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5063亿元。

  不过,LG经济研究院的报告指出,可用人民币投资的金融商品寥寥无几,可管理人民币汇率风险的衍生金融商品市场也不发达。因此,如果作为世界货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很难发挥更大的作用。

  报告指出,为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中国应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实现外汇自由化。但快速开放金融资本市场可能会带来的打击,使得中国政府对此问题持谨慎态度。

  报告认为,作为贸易顺差国,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不足,这也是人民币短期内难以成为世界货币的原因。

  央行

  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郭庆平曾表示,一种货币能否属于国际货币将由市场来决定,而非政府来决定。他指出,一种货币要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使用至少需要以下四方面条件:该货币发行国经济具有十足竞争力;该国金融市场十分发达;该种货币可以自由兑换;货币运行环境能保持稳定。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晨报道称,中国央行官员近日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按照循序渐进、风险可控的原则,稳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对外开放水平。

  ●解读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优势

  所谓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是指以人民币报关,并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出口贸易结算。业务种类包括,进出口信用证、托收、汇款等多种结算方式。

  相比我国企业在跨境贸易中广泛使用的美元结算,人民币结算省去了结算时将货款兑换成美元时可能遭遇的汇率波动,简化流程的同时也降低了风险。

  对于企业而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除了有利于企业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外,还有助于企业营运成果清晰化,节省了企业进行外币衍生产品交易的有关费用和汇兑所引起的部分汇兑成本。

  ●背景

  2009年7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五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到2010年8月,试点地区已扩展至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2011年4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提出,今年将继续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力争将试点扩大至全国范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杨铮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