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离岸人民币利率缘何下调?

时间: 2011-04-06 16:54:0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3月份市场期盼中国央行提高人民币在港利率之际,形势却朝相反方向运行。调整之后,香港人民币利率水平与央行对内地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利率看齐,而香港各家银行或许会跟进调低人民币存款利率。

  在3月份市场期盼中国央行提高人民币在港利率之际,形势却朝相反方向运行。中国央行自4月1日起把香港离岸人民币利率从0.99%下调至0.72%;与之对应,作为香港唯一人民币清算行,中银香港把针对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利率从0.865%下调至0.629%。这也是自2004年推出离岸人民币业务以来中国央行首次调整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调整之后,香港人民币利率水平与央行对内地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利率看齐,而香港各家银行或许会跟进调低人民币存款利率。

  就在香港人民币IPO箭在弦上、市场普遍预计加息之时,为什么要突然调低离岸人民币利率呢?

  据悉,此次下调的主要目的是防范人民币储蓄存款出现急速增加。从数据或许可以证明这一点,伴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的不断松绑,聚集在香港的人民币已达史无前例的水平。根据香港特区金管局数据,二月份外币存款增加0.8%,人民币存款则增加10.0%,总额达到4077亿元人民币。此外,今年前两个月,香港跨境贸易结算的人民币汇款总额超过1950亿元。

  吊诡之处在于,为何过去在港人民币存款停滞不前令人担忧,如今人民币存款突飞猛进又令人不安呢?

  最可能的潜在担忧或许在于:在香港不断积累的人民币资金可能对香港以及内地造成冲击。更直接地说,就是热钱的可能套利影响。这并不是一个新问题,从香港成立离岸中心之日起就存在,甚至内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开放的谨慎与反复,都缘于此。

  事实上,作为成长中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当前香港人民币存款增加显然对于加深香港人民币资金池有所裨益。不少机构预计今年香港离岸市场能够达到1万亿元人民币水平,而随后几年则可以达到2万亿元。听起来很不可思议,然而从操作角度而言,香港要建设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恐怕不得不如此:从国际经验来看,唯有如此规模的资金水平,才能支撑起有一定深度以及广度的以人民币计价的结构性产品、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目前,对于紧锣密鼓的香港人民币IPO的一大担忧就是,以当前资金能否支撑起企业的融资需求,很可能几家大企业的超额认购就使得在港人民币捉襟见肘,而香港大规模人民币银团贷款没法兴起也与资金量息息相关。

  如果考虑热钱的因素,不少实证研究也已证明,比起利差,升值因素在热钱流入因素中占据更为重要地位。以香港离岸市场利率调整为例,即使利差减少,对比潜在升值幅度,20基点的损失往往可以忽略不计。

  与此同时,与投机客相反,对于一般投资人来说,选择持有一种货币或该货币资产,更多取决于其收益率。此前,香港银行利率给出的人民币存款已没有太多吸引力,扣除各类手续费之后,往往在0.4%~0.7%之间,此后估计大部分会有所降低;而香港人民币债券的利率也就是所谓的点心债券,利率比起内地同类利率也非常低廉。

  3月,央行副行长易纲在香港表示,目前内地一年期存款利率是3%,“相对其他国家的低利率或者零利率,这个利率水平‘很舒服’,太高了会吸引热钱”。这番表态引发不少内地饱受负利率之苦的民众抱怨,对于香港离岸人民币利率的调整,或多或少也与此有关。然而,香港作为一个开放的市场,利率已经完全市场化,投资人面临的选择比起内地民众来说何其之多,人民币应该表现得更有竞争力,才能赢得投资者的选择。

  简单而言,降息对于遏制投机资金效果有限,而对于投资人持有人民币的热情却泼了当头冷水。今后,在港人民币应该谋求更多投资途径,除了利率变化、在港点心债券以及人民币IPO等等之外,下一步应研究并且切实推进如何使得投资资金在可控情况下回流内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于乎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