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外投资保险亟待扩大覆盖面

时间: 2011-04-11 13:28:47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为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从2005年合作区建设初期就开始介入。中国信保认为,境外经贸合作区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个对外投资的平台,发挥集群效应,共同抵御风险,增强企业境外投资的成功率。

 \

中小企业孵化园全景。 (资料图片)

\

\

\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过程中,我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活动迎来一个高峰期。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海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590亿美元,同比增长36.3%;截至2010年底,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约3047.5亿美元。

  然而,与企业快速扩大的海外投资规模相比,我国海外投资保险的覆盖面仍然较低。2010年,我国海外投资保险的承保金额120.6亿美元,责任余额为173亿美元,对比全国非金融类海外投资余额的比例仅为5.68%。显然,扩大海外投资保险覆盖面势在必行,而中国信保创新的对境外经贸合作区企业集中保障模式提高了保障效率。

  海外投资日益扩大 风险防范须进一步加强

  如今任何一家企业,在“走出去”之前都会对商业可行性风险进行评估和防范,但却往往忽视了对经营风险之外的汇兑、征收、违约、战争等政治风险的防范与控制。

  业内专家提示:海外投资活动具有投入大、周期长的特点,中国企业在投资意愿高涨、投资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必须重视日益复杂的海外投资环境。从我国目前海外投资项目看,80%以上分布在东南亚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其中部分国家政局不稳。近期,一些原本被视为局势较稳定的国家,也陆续出现了政治动荡,发生风险的可能性急剧增加,风险指数明显升高。

  据商务部的数据,2010年我国对外投资的企业达到1.6万家,在海外的中国职工140多万人,海外资产1.6万亿元。考虑到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我国惟一一家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出口信用公司特别设计了海外投资保险,专门为投资人因投资所在国发生的征收、汇兑限制、违约等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风险保障。这种具有极大针对性和实用性的保险产品,帮助众多企业规避了风险。比如近期中东地区局势持续动荡,中国信保已迅速启动应急处理机制,对投保的出口企业发出预警通知,全力支持中国企业维护海外权益、渡过难关。措施包括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对出现风险损失并提出索赔的企业,中国信保通过快速理赔机制,简化流程,按保险合同约定承担信用保险责任,尽快补偿投保企业的损失,保障企业经营稳定;中国信保还与被保险企业开展一对一“全天候”风险实时跟踪服务,加大对中东国家政治和经济风险、行业波动风险、海外买家风险的跟踪监测,为企业提供信用风险管理建议和相关服务,协助外经贸企业有效控制风险。

  苏伊士经贸合作区 实施统保全新模式

  4月1日,埃及苏伊士经贸区的11家投资企业委托建园企业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统一向中国信保投保了海外投资保险,并在天津举行了保单签署仪式,苏伊士经贸区也因此成为我国首个集体获得海外投资保险保障的境外合作区。这意味着随着我国企业海外投资规模的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出现了新的模式,即由建园企业联合入园企业统一投保,中国信保对合作区项目实施一揽子整体评估,从而简化了投保手续,方便了入园企业。

  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是我国政府鼓励和支持有条件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举措。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我国7家已通过国家确认考核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受到中埃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是天津市外经贸领域的重大项目,目前已形成以石油装备、高低压电器、汽车摩托车、纺织服装四大产业集群为主导的发展框架。

  近期中东北非地区的政治局势动荡,引起了合作区企业的高度关注。据了解,今年2月以来,埃及局势动荡对苏伊士经贸区的正常运营造成了一定影响,部分投资企业短暂停工,但目前都已恢复正常。中国信保了解到苏伊士经贸区建园企业和投资企业的实际风险控制需求,及时推出了境外合作区统保模式。作为苏伊士经贸区的建园企业,中非泰达主要负责园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早在2005年园区建设初期,为规避园区建设过程中的投资风险和信用风险,中非泰达就向中国信保投保了海外投资保险,此次又决定联合入驻园区的投资企业继续集体参保。

  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表示,境外经贸合作区所在的东道国大都为发展中国家或欠发达国家,经济环境、基础设施、制度环境、信用环境等都不尽完善,投保海外投资保险正是企业控制海外投资风险、实现长期稳健经营的有效手段。作为国家支持企业“走出去”的专业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信保将积极提供海外投资保险服务,全力保障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权益。据了解,苏伊士经贸区采用的这一统保模式有望推广至所有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发挥信保专业优势 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中国信保从成立以来,为我国外贸企业提供了大量的保障,在国家实施的“走出去”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对境外经贸合作区企业的集中保障支持则是一种创新模式,而埃及苏伊士经贸区可视为其范本。

  为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从2005年合作区建设初期就开始介入。2007年苏伊士工业园区中标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后,天津市政府成立了“天津市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领导小组”,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作为合作区领导小组成员之一,积极开展工作,通过海外投资保险引导企业入区投资,提供配套服务支持企业开发海外市场、防范风险。仅2009年3月,中国信保就针对苏伊士合作区出台了专门的业务审批流程,统一的保险费率等承保条件,简化了投保程序,为泰达控股、泰宇集团等建区和入区企业共签发了8张海外投资保险保单,涵盖征收、汇兑等风险,并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对这8个项目的集中承保。

  中国信保认为,境外经贸合作区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个对外投资的平台,发挥集群效应,共同抵御风险,增强企业境外投资的成功率。因此加强招商引资,选择具有对外投资意愿和对外投资能力的企业加入合作区平台是一项重要工作。天津分公司充分利用自身的网络和客户资源优势,发挥积极作用。一是通过与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联合召开信用保险政策宣讲会,对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进行介绍,扩大合作区影响;二是向天津市重点外经贸企业及优质客户详细介绍合作区投资保险政策,引导企业借助合作区平台参与国际竞争。

  进行海外投资是企业的重大决策,信息服务尤为重要,而国别风险分析是政策性信用保险的优势之一。中国信保专门为合作区设计了《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资信服务方案》,定期免费提供“出口风险预警信息”、“国别信息跟踪”、“金融危机跟踪专报”、“资讯快报”、“世界经济运行与金融形势季报”等内部信息通报,以及《国家风险分析报告》、《经济学家智库》等专业风险分析报告,并提供行业报告订制服务。

  随着合作区项目企业逐渐建成投产,产品销售面临的收汇风险保障、日常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贷款等配套金融服务需求逐渐增强。天津分公司推动创新承保模式,将对国内企业提供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延伸至合作区企业,保障海外工厂的订单和销售回款安全,为合作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买家资信调查和行业风险评估等服务。

  对于下一步,中国信保表示,“十二五”规划已明确提出,要“鼓励企业对外投资,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2011年,中国信保将按照国家的战略方针,加大对走出去企业的支持力度,更好地保障企业海外权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