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温企出口信用保险报损金额倍增

时间: 2011-04-07 10:12:35 来源: 温州商报  网友评论 0
  • 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加上1-3月中东、北非局势动荡、日本地震等因素影响,温企出口报损金额倍增。温州信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参加出口信用保险可以防范收汇风险、弥补货值损失,还可以提高企业客户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及全面风险管理水平。

  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加上1-3月中东、北非局势动荡、日本地震等因素影响,温企出口报损金额倍增。记者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温州办事处(以下简称温州信保)获悉,今年一季度,温州信保接到出口企业报损案件16起,总金额达51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56万美元增长了近一倍。其中,仅俄罗斯地区的报损案件金额就达到了283万美元。

  国际贸易风险频发

  “日本客户信用好,加上离我们近,因此做日本贸易的温州企业对风险控制很有信心。”温州信保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但谁也不会预料到天灾的发生。3月14日,他们接到我市一家文具用品企业老总的电话,说该企业一个日本客户所经营的公司因无人接手而即将关闭,所欠的20多万美金的货款也将无法正常偿付。

  在北非的埃及市场,我市一家餐具企业遭遇动荡带来的烦恼。因为动乱,买家资金周转困难,剩余的11万美元货款无法支付。随着北非、中东动乱等政治风险的发生,货款拖欠、业主失去联系等问题显现,信用情况急剧恶化。“出于对中东动荡局势的担忧,原本没有投保想法的企业主动上门咨询。”温州信保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战争、暴乱等政治因素带来的商业风险,都属于出口信用保险的责任范围。

  一句“没钱付”就破产了

  在一季度出口报损案件统计数据中,美国、俄罗斯、法国等欧美国家还是占大头,由于国际经济还没有完全复苏,欧美主权债务危机存在扩散的风险,此外,消费品市场不景气,当地居民消费积极性不高,都直接加剧了出口风险。

  “金融危机都扛过来了,没想到这次栽了跟斗。”眼睁睁看着100多万美元的货款无法收回,我市一家出口企业的老总又气又急。据了解,该买家是俄罗斯当地一家大型企业,信誉度一直比较高,每年在中国采购金额达上亿美元,与我市这家出口企业也合作了十多年,可此次老客户抛出一句“经营不下去了,没钱付”就破产了。

  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俄罗斯银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不良贷款比例不断增加,导致了当地企业从银行获得融资的难度大大增加,融资成本也随之大幅上升。在此情况下,买家风险上升的可能性加大,大量买家面临破产风险。

  投保企业比例只有5%

  次贷危机和金融危机后,全球贸易风险急剧加大,从近两年的报损案件来看,呈现破产案件大幅增加、拒收案件越来越多以及百万美元以上大额报损大幅增加等特征。而目前我市投保的出口企业只有200多家,只占我市4000多家出口企业数的5%。

  温州信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参加出口信用保险可以防范收汇风险、弥补货值损失,还可以提高企业客户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及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在当前国际贸易环境下,出口企业不要迷信“大买家”、“老买家”;了解国际贸易惯例,增强风险意识,寻求专业机构帮助,学会分散风险,转嫁风险。

  据市外经贸局计财处处长叶新望介绍,去年我市对信用保险保费补贴标准普遍为60%,加上浙江省还有10%的补贴,对于参保企业来说,成本已经很小了。比如,你给保险公司100元保费,温州补贴60元,省补10元,自己只用出30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温州商报 作者:邹霏霏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