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险投资收益率有望提升

时间: 2011-04-07 10:17:0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2010年受投资收益下降和准备金增提的双重影响,保险三巨头盈利增速出现“滑铁卢”。”  此外,加息和持续加息预期还将助力保险公司固定收益类投资环境持续改善,中长期债券收益率有望提升,债券投资环境和久期配置更为主动。

  2010年受投资收益下降和准备金增提的双重影响,保险三巨头盈利增速出现“滑铁卢”。不过,2011年加息将导致这两大因素朝好的方向发展,保险盈利能力有望提升。

  事实上,对于保险行业来说,加息是把双刃剑。利好在于:利息收益率上升及准备金减计将提升寿险盈利水平,有投行预计今年保险三巨头的寿险利润将实现20%以上的增长;负面影响则是权益投资可能会受一定影响。

  不过,在国泰君安保险研究员彭玉龙看来,“以目前状况来看,保险资金所重仓的银行等蓝筹权重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再往下走的概率较低,因此我们认为,2011年作为保险股核心决定因素的投资收益率是上升的。同时保险股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已经基本消化了保费增速下降的利空,因此我们推荐保险股。”

  此外,加息和持续加息预期还将助力保险公司固定收益类投资环境持续改善,中长期债券收益率有望提升,债券投资环境和久期配置更为主动。主要表现为:“保险公司持有的浮息资产和到期债券再投资的收益率将受到加息的正面影响;另外,30%左右的新配置资产收益率将提升。”申万保险研究员孙婷分析说。

  一般来说,根据保险行业投资时钟,保险公司的利差益在降息周期末期至加息周期初期将逐步扩大,导致保险股期间应该会有较好表现。但到目前为止,保险公司的利差益并没有在本轮加息周期中明显扩大,保险股也没有相应的表现。

  中金保险研究员在分析原因时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在本轮加息周期中,经济复苏前景不确定性较高、通胀预期高企、流动性充裕等都与典型的加息周期面临的情况有较大差别。“不过,随着经济软着陆可能性的不断提高、通胀预期担忧的降低以及流动性的逐步趋紧,本轮加息周期中保险公司没有从中明显获益的现状将逐步改观。”

  一方面,债券收益率有进一步提升的可能性。中金的逻辑在于,由于预计央行将会继续利用数量型工具管理流动性,存款准备金率应该还有提升空间。一旦存款准备金率继续提升,流动性将继续收紧,债券收益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另外,股票市场走好的概率相对较高。中金的观点是:本次央行不同期限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幅度基本相当,与之前几次的中长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幅度明显高于短期存贷款基准利率有明显不同,显示央行对通胀预期的担忧有所降低。在此情况下,投资者对本次央行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理解可能较为正面。

  在此背景下,国内多家主流券商纷纷力推保险股,认为加息对保险板块构成利好,保险业受益于温和的加息周期且目前整个行业被严重低估。这一观点也得到了市场印证,昨日三家保险上市公司走势偏强,其中三只保险股中被券商主推的中国平安表现最佳,收盘涨3.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