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6年来首现季度贸易逆差

时间: 2011-04-11 09:32:12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认为,欧美经济复苏缓慢使得中国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增幅有所回落,加上境内投资需求旺盛,多重因素导致了一季度贸易逆差的出现。滕泰表示,虽然今年中国依然会保持顺差的态势,但下半年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将会加快,全年顺差额缩窄的幅度将超过市场预期。

  3月份进口1520.6亿美元,再次刷新历史纪录

  来自海关总署的消息显示,受国内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春节长假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而去年一季度为顺差139.1亿美元。

  据海关统计,1至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8003亿美元,同比增长29.5%。其中出口3996.4亿美元,增长26.5%;进口4006.6亿美元,增长32.6%。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42.6亿美元,增长31.4%。其中出口1522亿美元,增长35.8%;进口1520.6亿美元,再次刷新今年1月份创下的1443.2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增长27.3%。当月贸易顺差1.4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进口值创历史新高,首次超过4000亿美元,比去年四季度增加5.1%。进口的强劲增长,导致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继2003年和2004年一季度之后再次出现贸易逆差。3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较2月份大幅增长51.4%,其中出口环比增长57.3%,进口环比增长46%。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认为,欧美经济复苏缓慢使得中国对发达国家的出口增幅有所回落,加上境内投资需求旺盛,多重因素导致了一季度贸易逆差的出现。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近几个月,外部主要出口国家经济复苏状况逐渐趋于好转,但是考虑到贸易摩擦加剧、美国实施以出口推动就业和经济复苏的政策,未来我国出口增长仍将面临一定的压力。而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可能会进一步提高中国的进口成本。

  滕泰表示,虽然今年中国依然会保持顺差的态势,但下半年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将会加快,全年顺差额缩窄的幅度将超过市场预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郑晓波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