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北京银行 拟定向增发融资近118亿

时间: 2011-04-11 09:26:4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对此,北京银行的解释是,该行一贯稳健的风格要求将资本充足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与此同时,该行也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年末拨备覆盖率提升至307.12%,较上年末提高了91.43个百分点。

  市场总会有很多意外,比如资本状况似乎充沛的北京银行在宣布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两日后,今日对外公布拟定向增发融资不超过118亿,这是该行2007年上市以来,首次在A股市场进行再融资。

  公告显示,该行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募集资金不超过118亿,发行价格为10.88元/股(即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A股交易均价的90%),9家企业将参与认购,其中华泰汽车、中信证券、泰康人寿、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分别认购35亿、30亿、20亿、8亿;中国恒天、华能资本、南方工业资产、陕煤集团、力勤投资分别认购5亿。

  截至2010年期末,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62%,核心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0%以上,资本状况优于众多上市银行,在此之前,市场丝毫未有北京银行可能融资的消息传出,也因此,其再融资之举颇让市场意外。

  对此,北京银行的解释是,该行一贯稳健的风格要求将资本充足率保持在较高水平。该行今日公告的资本管理规划目标则是保持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在每年年末分别不低于12%和9%,而截至2010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已降至12.62%。并称如果今年未能完成再融资,其2012年的业务发展将可能受到资本的制约。而若本次发行如能顺利过会,并在年内完成发行,该行资本充足率将得到显著提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定向增发将会提升其资本充足率2-3个百分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北京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及战略投资者,ING则未参与此次定向增发,截至目前,ING持有北京银行股份比例为16.07%,不参与定向增发意味着其持股比例将会有一定的稀释。

  对此,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昨日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ING未参与主要是考虑外汇审批因素,即目前外汇审批程序较复杂,审批时间可能超过半年,而北京银行希望年内即完成此次再融资。

  因为其预期明年随着业务扩张对资本的消耗以及监管标准提高,商业银行或将掀起新一轮的融资高潮,市场压力较大,而今年银行再融资压力较小,北京银行选择此时进行再融资,是未雨绸缪。

  2005年,北京银行引入了战略投资者ING集团。而在2010年,双方成功签署了战略合作一揽子协议,将合作期限延长五年,并将合作范围拓展至绿色银行、保险等领域,中外战略合作走向深化。

  大股东未参与,给其他企业介入提供了更多机会。比如华泰汽车,该公司原计划斥资12亿左右参与民生银行定向增发,未料民生银行定向增发方案遭遇股东质疑后修改了融资方案,华泰汽车介入金融机构之举也半途夭折,此次则借北京银行定向增发获得介入金融机构的机会,且斥资额最大。

  该行业绩也由27日提前至今日公布,年报显示该行201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03亿元,同比增长20.75%,人均创利达到105万元,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中人均创利最高。期末不良贷款余额23.21亿元,较年初下降4.75 亿元;不良贷款比例0.69%,较年初下降0.33个百分点,实现“双降”。与此同时,该行也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年末拨备覆盖率提升至307.12%,较上年末提高了91.43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鹏峰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