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津检验检疫局兰影:创新引领发展

时间: 2011-04-07 10:17:09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十载历程,栉风沐雨,春华秋实。站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回顾天津检验检疫走过的十年,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如下经验积淀和切身体会。彻底打破上述制约天津检验检疫业务发展的瓶颈,规范、优化检验检疫综合执法环境,探索建立科学、高效、方便、快捷的全新检验检疫业务模式,以适应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势在必行。

  十载历程,栉风沐雨,春华秋实。伴随着质检工作在不断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要求,适应人民群众对提高生活质量的新期盼中,天津检验检疫局历经十多年发展,在着力提升监管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的进程中,探索以行政成本、质量、服务和速度来衡量、重构检验检疫行政模式,通过战略与理念的创新、模式与流程的创新、机构与机制的创新,努力建立适应口岸功能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服务型政府执法机关。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系统推行了以“集中审单、集中查验、集中转检”为核心的“三集中”业务模式及配套改革,用一系列创新招法构建起检验检疫事业发展的“天津模式”。可以说,“天津模式”的成功实践,是对检验检疫行政理念、发展目标、行为准则、治理模式、制约机制的整体再造,为质检事业科学、持续、高效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站在这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回顾天津检验检疫走过的十年,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如下经验积淀和切身体会。

\

\

 

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临港工业区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1 坚持科学发展 实现检验检疫行政战略与执法理念的创新

  经验和实践证明,我们战胜各种严峻挑战,靠的是发展;取得的一切成就和进步,靠的是发展;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仍然要靠发展。科学判断国内外形势,准确认识我国现阶段的发展特性,全面把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脉络,是天津检验检疫局实现科学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在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背景下,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之中。我国对外贸易规模以年均30%的速度持续增长。从2000年到2010年,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进出境货物批次增长了近10倍。大批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出口加工等业务的展开,给直接服务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天津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检验检疫部门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一方面是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对口岸通关验放效率有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全球性疫情频繁暴发、疫病疫情侵入我国的可能性不断增加。

  发展呼唤创新,创新催生战斗力。新形势新情况,要求天津检验检疫树立全新的战略思维,牢固树立重心向下、做强一线的指导思想。为加强一线业务管理,天津检验检疫局实施了战略东迁,将局机关由市区迁至靠近港口的开发区,靠前指挥。成立业务管理处,合并业务执行处,组建新机构进驻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将业务工作前移至港口前沿和外贸快速增长的热点区域,做强一线。

  靠前指挥赢得了快速反应,重心向下强化了严格把关。在面对SARS、甲型H1N1流感、高致病性禽流感、疯牛病、口蹄疫等疫病疫情和苏丹红、孔雀石绿、三聚氢胺、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集体食物中毒和“钻石公主号邮轮”群体感染“诺如”病毒引发腹泻等突发事件,天津检验检疫局党组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科学处置、灵活应对,出色地履行了职责使命。建局以来,先后检出动植物疫情几万批,10多个种类为在国内首次检出;查出出入境人员各类病例万余个;检出不合格进境废物原料数百批,截获禁止进境邮寄物上千件。

  坚持科学发展,创新执法把关理念,就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到服务企业、服务外经贸、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当中。打造服务型政府执法机关,实现执法把关理念的创新,就是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从源头上进行质量把关”的指示精神,把技术、信息和检测服务送到商品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的最前沿,将工作延伸到企业管理、体系运转的情况中。

  几年来,天津检验检疫局相继出台了《支持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十项措施》、《服务大工程项目十项措施》、《促进津台贸易发展九项服务措施》等一系列配套服务措施,努力打造与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步伐相一致、相协调的服务新格局。国家金融危机以来,全局上下积极开展“质量安全年”、“服务发展年”、“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等多个主题服务活动,从发挥政策优势着力,减少行政许可项目,增加“现场办结”服务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实现行政许可大提速;对天津重点企业名优产品展开了政策帮扶,有计划、有重点地培育名牌、扶持名牌;提前介入大乙烯、大炼油、大飞机、大造船、大火箭等大工程、好项目,设立专报窗口、绿色通道,采取上门服务、快速验放,保证了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组建的食品、动植物产品、轻纺、机电等专家组,一对一、点对点帮扶出口生产企业,促进企业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与政府职能部门、有关区县和功能区签署合作备忘录,发挥综合效能,营造高效行政服务环境,为发挥天津口岸龙头、辐射和带动作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 坚持把创新检验检疫行政模式和业务流程作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天津将在滨海新区迅猛发展的强劲推动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在这个战略发展机遇期,天津检验检疫局必须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重大责任和努力方向,必须按照战略部署要求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必须适应天津经济社会高速迅猛发展。

  立足天津口岸实际,天津港区货物存储场库分布点多、面广,且规模不大、设施落后。一方面,由于缺乏专业查验场地,检验检疫工作常常是人追货跑,路边查、场边查、海边查现象严重,进出口货物验放效率和检验人员基本的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逃漏检、造假证、瞒报漏报等违法、违规情况屡禁不止。另一方面,有限的检验检疫人员力量与迅猛增长货物查验量形成矛盾,个别工作人员较为随意,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情况时有发生;部门之间对业务新政策,新规定的理解和尺度把握存在差异等。

  彻底打破上述制约天津检验检疫业务发展的瓶颈,规范、优化检验检疫综合执法环境,探索建立科学、高效、方便、快捷的全新检验检疫业务模式,以适应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势在必行。

  创新是检验检疫事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经过局党组广泛调研论证和审慎决策,在天津地区推行变分散为集中、变流动查验为定点查验、变被动为主动的“三集中”检验检疫新模式。新模式以“集中审单、集中查验、集中转检”为核心内容,对进出境货物报检单证数据,通过电子信息系统集中审查、统一下达施检指令后,在经检验检疫部门考核通过的指定查验库区实施口岸集中查验;对经天津港进出口的货物,在指定的库区加施封识标记,由口岸转往内地或由内地转往口岸,实施检验检疫或查识封识标记放行。

  创新业务流程。在实施集中查验基础上,将单一商品直线查验作业模式,改为诸种商品合一的分段节点式作业。依据并线扩面、变纵为横的原理,精心设计集中查验流程,以少而精和多能化的原则,打破专业和行政职能界限,合理制定节点,科学设置岗位,实现上下环节连接不重复,形成单证接收、单据审核、现场检验检疫、样品采集、感官、立项、拟制证稿、单证审核、放行等23个流程节点,再将相关节点进行归并形成5个环节,每个环节设一个岗位,分别为受理岗、查验岗、样品岗、复核岗和放行岗。从“一人一厂”、“从头至尾”变为“一人一点”、“多人一面”、“数人一线”。检验检疫模式和业务流程的创新,大大缩短了通关时间,降低了企业进出口成本,优化了港口服务环境,提高了科学查验水平,增强了把关能力,强化了安全措施。

  “三集中”业务模式和查验流程再造综合了分析、判定、审查等多项功能,整合了检务审单、口岸查验、卫生处理、检验检疫、实验室检测等各项业务项目和内容,涵盖检验检疫各个部门,实现了全指令化布控反馈等5项自主创新,显现出信息自动对碰、施检结果自动回写等7项技术亮点,使检验检疫业务系统形成链式闭环管理,凸现出绿色、科学、快速、集约等检验检疫未来发展特征。目前,审单速度由过去每单15分钟缩短至5秒钟,差错率由6%降至3‰,实现异地远程业务办理,可为企业年均节省2700万元。集中查验减少了集装箱起、吊、开次数,每个集装箱可节省费用400元,查验时间由过去的3~7天缩短为现在的1天。

  3 坚持统筹兼顾 建立与业务模式创新和流程再造相适应的结构机制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努力创新发展模式,加强对发展的统筹协调,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天津检验检疫局在坚持科学发展,创新业务模式中,以保持结构机制建设与业务模式创新的有机统一为契合点,不断增强检验检疫事业持续发展能力,促进检验检疫资源实现有效配置,提升检验检疫助推产业经济和区域协调发展的质量。

  调整管、检职能结构。“三集中”检验检疫业务模式的创新出炉,凸显出原机构设置存在的不适应新形势发展的新问题:管、检平行,条块交错,业务交叉,机关臃肿,业务辐射能力不足等等。为保障支撑新业务模式的实施及目标的实现,解决制约长远发展的结构、机制问题,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同意,天津检验检疫局党组推行了以“行政地域区划、物流集散方向、专项业务设置”为特点的机构组织改革。天津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由管理执行型向管理型转变,局机关内设处(室)由15个调减为12个(正处级),行政编制缩减100多人,具体检验检疫工作职能下放分支机构;新增设滨海、临港等7个办事处,按物流集散设置的两个分支机构主要监管集中查验场库;按专项业务设置的4个分支机构主要完成监管入境废物原料、进出境集装箱、海港口岸的卫生检疫、监督、异地转检货物报检以及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的检验检疫任务;按地域设置的10个分支机构负责监管地区内的检验检疫工作。合计15个分支机构,实现了对天津各个经济发展重点地区的全覆盖。

  提升检测核心竞争力。检验检疫部门是以技术为执法依托的行政派驻机构,检测工作是检验检疫执法把关的基础和保障;规范检测程序、提升检测能力,帮助企业有效地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解决“检得出”、“检得快”、“检得准”的问题,是关系检验检疫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经过充分的酝酿、筹措、准备,与推行“三集中”业务模式同步,天津检验检疫局党组推行了以“放权、督促、培训、搞活”为特点的事业单位改革。对局属的工业品安全技术中心、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化矿与金属材料检测中心以及国际旅行保健中心下放人事任免权,建立“权、责、绩、效”相统一的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加大实验室设备资金投入,鼓励科研,提高检测水平和检出率。

  搭建检验检疫区域合作框架机制。积极发挥口岸局与内陆兄弟局配合联动作用,推进区域联合执法步伐,先后与北京、河北、山西、陕西、河南、新疆、甘肃、青海、内蒙古、宁夏等14个检验检疫局签订合作备忘录,以企业诚信管理和货物风险分析为基础,信息电子化监管为手段,推行“产地检验,口岸出单”出口模式和“口岸转检,属地报检”进口模式。把过去天津口岸和内地两道关口变为一道关口,真正实现一次报检、一次检验检疫、一次放行,使通检效率大大提高。担当好内地检验检疫部门在天津口岸的“桥头堡”和“办事处”,积极服务内陆企业进出口产品经天津的“借道出海”。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无水港建设,打造口岸优势,截至目前已与16个城市建立无水港直通机制,中部省区据此节约物流时间1~2天,西部节约3~5天,节约物流综合成本约20%,有力促进“三北”外贸发展。

  2011年4月10日,国家质检总局成立十周年。这个日子记录着共和国质检事业孕育、成长与壮大的历程,这个日子铭刻着中国质检人创业、奋斗与创新的足迹。十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质检事业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初步建立起中国特色质检工作体系;国家质检总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质检职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质检人员严格把关,热情服务,促进了我国质量总体水平的提高。十年磨难与艰辛的洗礼、建设与发展的考验,十年探索与拼搏的道路,建立了辉煌而卓著的功绩。

\

 

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进口乳清粉集中查验

 

\

 

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利用检疫犬进行旅客携带物现场查验

 

\

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中国(滨海)首届世界水族博览会上进行观赏鱼检疫监管

\

 

天津检验检疫局实验室检测人员在做检测

 

\

 

天津检验检疫局举行核与辐射突发事件演练

 

\

 

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自行车出口企业进行监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