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银行逐步淡出“积极财政”

时间: 2011-03-30 10:03:53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财经网专稿】记者 徐斌建行宣布逐步解决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风险,而工行近期也对外表态,三年内逐步解决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风险问题。虽然平台还未开发成熟,但商业银行逐步撤退地方融资平台的财政项目,已经非常明朗了。

  【财经网专稿】记者 徐斌建行宣布逐步解决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风险,而工行近期也对外表态,三年内逐步解决地方融资平台信贷风险问题。这不意味着中国积极财政政策转向,而只是意味着中国商业银行逐步退出积极财政。因为地方融资平台的资产证券化平台,将承担积极财政政策大部分功能。

  新华社3月28日消息,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28日在香港表示,经过努力,今年上半年85%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可转化为正常的公司贷款。郭树清表示,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中,地市级及以上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占比为84.5%,另外15.5%为区县政府融资平台贷款。

  3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ICBC)董事长姜建清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承认,向地方政府控制的开发公司无节制地放贷,确实对中国经济构成一定的风险。但他补充说:“我的信念是,不出三年,我们就能顺利解决这个问题。三年内我们希望放贷完全恢复到正常(危机前的水平)。”

  由于地方城市投资开发公司从以土地作为抵押从银行借贷资金的行为,在2008年底“积极财政”出台之前,就已经开始。2008年底“积极财政”下的地方大多数投资项目,都是地方融资平台没有资产抵押的情况下,从银行获取信贷资金,否则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也不至于引发各方高度关注了。就这个意义上说,建行将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转为公司贷款,实际就是停止向地方融资继续贷款。

  而姜建清表态三年后一切恢复正常,似乎暗示工行三年内能消化掉可能的地方债务坏账。但人人都明白,这前提,必须是不能继续向地方融资平台贷款。

  2008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政府启动了“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中央和地方在2009年和2010年共发行赤字2万亿元。地方政府更是借此东风大干快上。截至2010年6月末,银行投放给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余额达到7.66万亿元。2010年12月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1年我国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会议还强调,要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坚决防止借“十二五”时期开局盲目铺摊子、上项目。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地方融资平台财政项目,“十二五”期间只能慢慢退出,因为积极财政政策转向太快,地方项目资金一旦断流,很快出现大批“烂尾楼”工程,这也是2011年,中央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原因。但显然地方债务不能继续膨胀下去了。

  那么既有的地方融资平台巨大债务风险如何化解呢?难道今后的地方融资平台项目的融资风险,继续让商业银行去背负吗?目前中央采取的对策,是开发地方融资平台的资产证券化平台,让市场评估和交易其风险资产。

  3月5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与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北金所”)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北金所将成为“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指定交易平台”,双方合作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将实现政府融资平台资产证券化。北金所副总裁王乃祥对《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表示:“在目前加强房地产调控、整顿地方融资平台的大背景下,中共中央在发布的《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完善地方政府金融管理体制。这部分融资模式创新改革是积极引导地方政府进行多元化融资,能借助资本市场功能,盘活、撬动地方国资资产,国有企业整合后所产生的效益和增值收益,无疑对地方财政收入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但他表示,协会作为融资平台资产证券化推动的主体,目前已有讨论中的多项相关规划,但仍未成熟。

  虽然平台还未开发成熟,但商业银行逐步撤退地方融资平台的财政项目,已经非常明朗了。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徐斌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