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例会报告首提“社会融资规模”

时间: 2011-03-29 11:09:2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了2011年第一季度例会,会议强调了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宏观调控任务,提出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有效管理流动性,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总量。" 需要指出的是,这是社会融资规模首次出现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报告中,并被置于"货币总量"的说法之前被提及。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了2011年第一季度例会,会议强调了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宏观调控任务,提出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有效管理流动性,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总量。

  记者报道,分析人士指出,该次例会显示出了央行对于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调控效果的部分肯定。但未来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的趋势还不会改变。此外,社会融资规模首次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报告中被提及。

  肯定目前的货币调控政策

  该次会议认为,当前我国货币信贷形势正向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但经济金融面临的环境依然复杂;世界经济继续缓慢复苏,但复苏的基础仍不够牢固,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但发展中的问题依然突出。

  而201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报告中则称"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及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仍然艰巨",与此次表述相比,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对于今年一季度的货币政策调控效果较为肯定。

  今年前三个月,我国央行连续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采取窗口指导等措施来抑制商业银行年初信贷投放。今年1月和2月,我国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分别为1.04万亿元和5300亿元,信贷投放得到有效抑制。另外,2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也已回落至16%的调控目标之下,显示出信贷紧缩的效果非常显著。

  不过,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也继续强调,"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及其影响,强调稳定价格总水平的宏观调控任务,认真贯彻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

  "通胀是货币政策调控的最终目标,当前物价上涨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因此,货币政策偏紧的取向应该不会改变。"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说。

  根据交通银行的预测,CPI可能在今年二季度创下年内高点,因此央行可能会二季度选择加息,加息的时点则取决于物价变化的趋势以及通胀率水平。通胀压力逐步加大的趋势可能会令央行采取更具前瞻性的举措。

  央行例会报告首提"社会融资规模"

  该次例会还强调,"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逐步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有效管理流动性,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总量。"

  需要指出的是,这是社会融资规模首次出现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报告中,并被置于"货币总量"的说法之前被提及。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央行引入社会融资总量的监控目标就是将M2指标扩展到更广义的流动性范围,但这同时意味着央行在进行数量调控时不仅会参照M2增速的变化,也会参照市场利率的变化。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撰文指出,用社会融资规模替代信贷指标作为中间目标,符合金融宏观调控市场化方向。由于近年来我国直接融资快速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作用增强,商业银行表外业务的大量增加等使得社会融资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只有将这些都纳入统计范畴才能全面监测和分析整体社会融资状况。

  今年来由于银根收紧导致信贷资源紧张,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获得融资的规模大幅增加,直接融资发展迅速。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社会融资规模的角度考虑,直接融资的扩大可能会促使央行进一步抑制信贷投放,缓解通胀压力。

  鲁政委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央行货币政策会"保持中性",以保证前期调控效果。他预期,4月央行仍可能会上调一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完成对于流动性的回笼任务,此外,较大的通胀压力可能也将构成对于加息的触发因素。

  鄂永健也认为,4月存款准备金率仍存在继续上调的必要,不过由于公开市场回笼力度的恢复,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频率和幅度可能会有所下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浩翔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