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本地震影响全球汽车供应链

时间: 2011-04-03 21:36:54 来源: 注册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零部件不足使日本汽车企业纷纷减产  【财新网】(研究员 舛友雄大)日产汽车公司4月1日宣布,其在北美的4家工厂本月将停工数天,这被视为日本大地震对汽车业供应链造成影响的最新进展。
零部件不足使日本汽车企业纷纷减产

  【财新网】(研究员 舛友雄大)日产汽车公司4月1日宣布,其在北美的4家工厂本月将停工数天,这被视为日本大地震对汽车业供应链造成影响的最新进展。福特汽车公司也决定将一家美国工厂停工一周。此前通用汽车、丰田汽车及本田汽车已陆续减产。

  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对财新记者指出,从日本景气的角度看,相比地震带来的私人消费下滑,更严重的问题在于汽车供应链的中断。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产将在4月底前,对美国的两家工厂停工6天,对墨西哥的两家工厂停工5天。日本国内发动机工厂因震灾停工,日产公司决定将美国制造的发动机运至日本。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表示,在日本等待运往美国的约1300辆英菲尼迪车辆受损,美国市场或将出现库存短缺。

  受上述停工影响,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1日公布的日本国内3月新车销量(除微型车外的上牌车辆)为27万9389辆,同比减少37%,是1968年出现该项统计后,历年3月的最大同比跌幅。

  短期内,地震对全球汽车行业的负面影响巨大。据《朝日新闻》报道,始于4月4日,福特对美国一家大型车组装厂停工一周;通用已对一家工厂停工七天;丰田所有在美工厂停止加班和周六开工;本田在美国和加拿大的工厂运转时间减半。

  鉴于汽车零部件不足可能维持一段时间,日产美国CEO塔瓦瑞斯(Carlos Tavares)对美国《汽车新闻》表示,今年晚些时候将使用预定的停工期弥补临时停工损失的时间。

  木内登英认为,汽车零件部为主的短缺问题将逐渐缓和,日本经济在今年三季度会出现反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注册财新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