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光大银行推出中小企业联保贷款新模式

时间: 2011-04-01 17:47:22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融资难”一直是制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近日,记者获悉,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北京分行成功推出小企业联保模式化方案,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本报讯

  记者曹阳报道 “融资难”一直是制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是目前金融业密切关注和不断探索的难题。近日,记者获悉,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北京分行成功推出小企业联保模式化方案,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单个中小企业受自身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和担保抵押物不足等信息不对称因素影响,难以满足金融机构信贷要求,这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光大银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光大银行联保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上述难题,为单个中小企业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缓释。”

  据了解,光大银行推出的联保模式是中小企业依据一定的规则组成联保体,由光大银行对联保小组成员进行授信,成员之间相互承担连带保证责任的一种融资模式。根据“自愿联合、依约还款、风险共担”的原则,当联保体内任意一家企业无法归还贷款时,其他企业应替欠债企业偿还本息。

  “联保体成员多为生意圈伙伴,因此一旦发生借款人违约现象,将使借款人名誉扫地,在生意场上无法立足。联保模式有效震慑了潜在失信者,督促其履约还款。”光大银行北京分行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而且,联保模式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增加了银行客户存量,实现了社会、银行和企业的多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曹阳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