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G20财长谈货币改革 周小川:不急于加入SDR

时间: 2011-04-01 09:25:51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3月31日,南京,法国总统萨科齐(右)与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左)握手。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问题专家扈大威表示,萨科齐亲自出席南京会议,表明在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问题上,萨科齐希望得到中国的配合和支持。
    

\



  3月31日,南京,法国总统萨科齐(右)与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左)握手。当天,二人参加二十国集团国际货币体系高级别研讨会开幕式。

  “我们虽然没有带着一篮子货币离开,但我们带着一篮子新的主意离开。”法国财长拉嘉德说出了“总结陈词”。3月31日,“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在南京举行,法国总统萨科齐、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等国家领导人和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美国财长盖特纳等14国财长与会。那么,一场研讨会为何会有如此强大的“明星阵容”?会议背后又凸显了怎样的博弈?

  3月31日下午5点30分,会聚14国财长的“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结束。满头银发、风度翩翩的法国女财长拉嘉德在对媒体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取得了成功。”拉嘉德称,本次会议达成了一个广泛的共识,那就是应该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不是为了个别国家,也包括新崛起国家。”她说。

  “全明星”阵容研讨会

  单凭参会人员的规格,很难相信这只是一场“非正式”的研讨会。“重要人物无一遗漏。”《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组织者的话表示。

  会议之前,记者得到的信息是这场研讨会“不会形成任何决议”,不涉及“实质性的谈判”,只是一个“立场协调会议”。但是,单凭参会人员的规格,很难相信这只是一场“非正式”的研讨会。

  法国方面提供的与会名单显示,出席人员有包括法国总统萨科齐、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土耳其副总理巴巴詹阿里在内的国家领导人,还有包括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美国财长盖特纳、法国财长拉嘉德、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在内的14国财长,多国央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施特劳斯卡恩以及多位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

  “重要人物无一遗漏。”《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组织者的话表示。

  会议首次落户中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问题专家扈大威表示,萨科齐亲自出席南京会议,表明在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问题上,萨科齐希望得到中国的配合和支持。

  此次会议由二十国(G20)峰会的轮值主席国法国一手操办,作为巴黎G20财长会议的延续,在G20框架内尚属首次,也是G20相关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

  作为今年G20峰会的轮值主席国,法国对这届G20峰会表现出高度重视。

  1月24日,萨科齐在爱丽舍宫举行新闻发布会,展示法国坐上G20交椅后的首张蓝图。他的议程包括,国际货币体系改革、金融体系改革、大宗商品市场改革以及发展问题。

  继2月初在巴黎举行G20财长会议后,法国又主动提议,并全程主办3月底的南京研讨会。为了举办这场“高规格”的研讨会,法方与各国反复协调。“我们几乎每天都在更新信息,每天都得到新的邀请答复。”3月初,记者在法国采访时,法国总统府G20事务顾问奥利维格伦对记者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问题专家扈大威表示,萨科齐亲自出席南京会议,表明在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问题上,萨科齐希望得到中国的配合和支持。

  “纸黄金”成讨论焦点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当天在会上表示,对于外界让人民币提早加入SDR的要求表示欢迎,但中国本身对此有耐性,并不急于加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此前明确表示,人民币汇率不是本次会议的议题之一。在3月31日的全天闭门会议中,人民币是否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的问题成为了焦点。

  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亦称“纸黄金”。目前的SDR一篮子货币组成中,只有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3月31日上午的演讲中积极呼吁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强调全球需要转向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他还表示,希望“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中”,并从现在起,制定时间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当天在会上表示,对于外界让人民币提早加入SDR的要求表示欢迎,但中国本身对此有耐性,并不急于加入。周小川指出,国际社会应专注于国际货币体系的长期改革,而不是短期的修补。

  ■ 相关新闻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出席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开幕式

  “完善货币体系长期复杂”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3月31日出席在南京举行的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王岐山表示,改革和完善国际货币体系,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有利于促进全球贸易持续发展、资本有序流动,防止汇率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保持国际金融体系健康稳定运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不断完善国际货币体系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逐步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稳定有序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共赢的方向发展。

  王岐山指出,当前,国际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充满变数。二十国集团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各成员国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促进世界经济健康稳定复苏。

  ■ 中方反应

  中国愿同法国加强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称,希望研讨会为G20戛纳峰会提供建设性思路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记者从外交部获悉,针对在中国举行的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希望研讨会能为即将在法国戛纳举行的G20峰会提供建设性思路。

  法国总统萨科齐出席了正在中国南京举行的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同时,法国是今年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今年的G20峰会将在法国戛纳举行。

  对此,姜瑜称,中方支持二十国集团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支持法方办好戛纳峰会,愿同法方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做好筹备工作,推动戛纳峰会取得积极务实成果。中方高度重视萨科齐总统来华出席国际货币体系研讨会,中方有关部门为会议筹备做了大量工作,相信本次研讨会能为G20峰会有关讨论提供建设性思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