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险:应对政治风险的利器

时间: 2011-03-29 11:47:15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近一段时期以来,利比亚政局动乱愈演愈烈,当地中国企业在遭受项目停工、上下游渠道中断、人员撤离之后,接踵而至的保险项下定损理赔开始引起业内人士的密切关注。为了更充分地运用出口信用保险来分散和防范政治风险,中国信保还推出了新型业务工具,出口信用保险(福费廷)保险单就是其中一项。

  近一段时期以来,利比亚政局动乱愈演愈烈,当地中国企业在遭受项目停工、上下游渠道中断、人员撤离之后,接踵而至的保险项下定损理赔开始引起业内人士的密切关注。事实上,不仅仅是利比亚一国,包括埃及、突尼斯在内的北非和西亚地区,“政治风险”越来越成为众多中资公司关注的焦点,与之相对应的保险索赔和风险控制也在国人面前凸现出来。

  所谓政治风险,从出口信用保险的角度讲,主要包括政治暴乱、战争、政府违约、延迟支付、汇兑限制、禁止进口、撤消进口许可等风险,这是出口信用保险主要承保的一大风险类型,也是出口信用保险的独特之处,因为其他险种一般不会将这样的风险列为自己的保险责任,更不会轻易为此支付赔款。

  理论上讲,承保政治风险和赔付政治风险,在保险范畴内是有专业限定的,这一点与其他险种有着相似之处。以利比亚发生的政治风险为例,并非所有在战争或暴乱中的损失都能获得保险赔偿,按照国际统一标准,一般只承保“有形资产的毁损灭失”,而对于工业产权、契约权利等无形资产的损失则基本不予承保,这也就意味着,面对政治风险,保险公司和担保机构一般只承保既得利益的损失,不承保预期收益的损失。

  在实践中,通过出口信用险来分散和防范政治风险,已经日益成为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北非和西亚一直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主要市场之一,而近期这一地区成为政治风险的集中爆发地,已经使得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出现了相当明显的下滑。商务部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我国在非洲地区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34.7亿美元,同比减少了53.2%。其中,我国在利比亚新签合同额同比减少45.3%,完成营业额减少13.9%。

  利比亚动乱之前,在当地开展业务的中资企业共有75家,其中有13家属于央企。由于国资委把出口信用保险列为国有资产安全保值的必要措施,因此这13家央企全部都向中国信保进行了投保。中国信保在中短期出口信用险下的“特定合同保险”是这些投保企业降低损失的主要保障,这个险种涵盖了适合保险赔付的所有政治风险和商业风险,例如买方所在国家或地区发生战争或暴乱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买方无法履行合同时,保险公司就会按照工程进度进行赔付。

  利比亚动乱之后,中国信保针对这一地区的政治风险启动了应急处理机制,调整有关国家的国别风险等级,对投保了出口信用险的相关出口企业发出预警信息。同时,对于在利比亚遭受巨大损失的中国企业迅速赔付,其中对葛洲坝集团和中国建材的第一笔赔款就超过2亿元人民币。

  为了更充分地运用出口信用保险来分散和防范政治风险,中国信保还推出了新型业务工具,出口信用保险(福费廷)保险单就是其中一项。据介绍 ,福费廷是一项专业的新型贸易融资业务,指的是出口贸易过程中银行无追索权地从出口商那里买断(由于出口商品或劳务而产生的)应收账款。

  保险公司推出针对商业银行的出口信用保险(福费廷)保险单,合作银行据此推出“信保项下福费廷”业务,指的是信用证或保函项下,出口商或者银行为被保险人投保相关信用保险后,银行进行的福费廷业务。简单一点说,其实质就是借助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证手段,锁定债务人所在国由于法律变更、政局动荡等政治风险造成无法履约或者汇兑限制而导致的损失。

  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可以通过信保项下福费廷业务,将信用证下的单据以可接受的价格、无追索权地卖给银行,这样做是将企业出口所在国的收汇风险尽可能地降到最低,从而提前锁定销售收入,达到提前核销退税的目的。

  据了解,在推出出口信用保险(福费廷)保险单之后,中国信保已与招商银行、摩根大通银行等国内外银行达成合作,不仅拓展了自身更广的业务空间,而且更大限度地帮助中国企业规避了东道国的政治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康民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