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监会勾勒十二五愿景 顶层设计银行先行

时间: 2011-03-28 09:52:30 来源: 《新世纪》周刊  网友评论 0
  • “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完善监管法规体系,包括有序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市场化退出机制建设。目前,各界比较认同的一个基调是,“十二五”期间,利率市场化会逐步推进,但整个商业银行的全面利率市场化仍待相当长的时间。

  中国银行业“十二五”规划首度披露,市场化退出机制、存款保险制度、存款人保护职能机构、“金融稳定委员会”等愿景如何冲破现实的重重纠葛?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专栏)一大鲜为人知的业余爱好为水彩工笔,其作品常在银监会职工才艺大赛中展出。而月底即将付印的银监会2010年年报封面,即来自于刘明康的水彩作品。

  不过,金融业界更为关心的是,刘明康心目中勾勒的银行业“十二五”改革愿景,又将以何种机制和力度去推动其实现。

  近日,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龚明华在接受财新《新世纪》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业“十二五”规划将涵盖众多重要机制的建设,包括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市场化退出、存款保险制度的适时推进、审慎推进综合经营试点、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探索、存款人保护机构设置等主要内容。

  “十二五”期间银行业改革的规划纲要,将体现在中国银监会编制的银行业“十二五”规划和央行编制的金融业“十二五”规划银行业部分,前者基本定案,后者还在制定之中,向相关部委征求意见即将截止。

  参与金融业规划编制的央行一位司长透露,“十二五”初期较为迫切、也有望获得实质性进展的事项包括:存款保险制度、包括退出问题在内的农信社改革、建立宏观审慎的管理框架,以及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等。

  一位受访银行高管认为,两项规划重点的重合,一则因为改革进入深水区,一些紧密联系的根本性难题不能不突破,再则因为国务院曾给相关部委下发过《当前金融领域的若干重大课题》,涉及前述命题的研究部署。

  不过,多数与规划落实相关的受访者对于上述前沿命题的看法,至今未达成充分的共识,这意味着“十二五”期间仍将经历艰难的探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专栏)3月20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所有这些改革都需要顶层设计和实施方案,而不是零碎、个别的政策调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世纪》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