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日元贬值将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时间: 2011-03-28 14:55:01 来源: 和讯外汇  网友评论 0
  • 编者按: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部海域发生了9级强地震引发的海啸,日元汇率当日受到较大影响,盘中出现大起大落的走势。从中国市场角度来看,我们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是参考一揽子货币,但我们参考一揽子货币的模式或配置没有透明度和清晰度。

  编者按: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部海域发生了9级强地震引发的海啸,日元汇率当日受到较大影响,盘中出现大起大落的走势。随即几日日本央行为了挽救日本经济开始向市场注入大量资金。日元汇率也因此一度触及二战以来的新高。在日元汇率升势难阻的情况下,西方七国决定联手干预日元汇率。那么在G7的联合干预下日元的中长期走势将会如何变化?日本经济需要多久才会恢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做客和讯将为我们解读这一事件。

  主持人:日本今后将进入灾后重建的过程,有没有可能中国通过人民币在日本地区的投资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而对人民币汇率有一定的影响?

  谭雅玲:我觉得从汇率角度来看,我们前面讲了美元和日元,如果这两个货币都贬值的话,对人民币带来的升值压力会比较大,而且人民币升值预期已经比较强烈了,对我们产业链本身和结构调整本身,我个人认为带来的阻力会比较大。更多的人说人民币升值有利有弊,利大于弊,甚至有人说人民币应该加快升值。可我个人的感觉并不是很好,我认为,第一,如果再升值的话对我们产业利润或国际竞争力应该是不利的,因为我们的品质、资质和结构并不是很好,并没有迎合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挑战。第二,从目前的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升值走势已经走了六年,已经违背了任何市场价格的基本规律,黄金、石油、美元、欧元、日元这三年多、四年,包括汇率改革的六年基本上它有上有下,跌的特别多,涨得特别快,但涨跌的基本规律基本按照这个规律在运行。但人民币从2005年7月21日改革到现在基本处于上升通道当中,2009年可能是涨得最小的,只有0.8,剩下就是在1%、2%、6%上涨过程当中,一直在上涨,如果和规律本身背离的话就会有很大的风险,回想我们的股市,2006、2007年暴涨,之后出现了暴跌,这个政策我们之前想到了。很多人说金融危机改变了很多,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技术涨跌的规律。所以,人民币风险预警不能再推升值,应该把握双向调整。这是人民银行发言人和货币政策导向。国外人对我们的货币预期低估了,但外国人对人民币预期有一定它的利益诉求,这时候你要警惕,它盼着利益诉求是觉得可以得到,中国的官方,中国的学者应该想到,我们的思路问题在于我们只关注利,没有考虑弊,也没有总结我们这三年的弊,我们的弊端也是挺大的,因为我们的快速升值,使企业在国际上的绝对竞争优势打没了。原来我们是世界工厂,现在角度看,你是世界工厂,量很大,你货币升值了,需求方可以不要你的,他可以找成本更低的国家,越南、印度都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和我们资质差不多,所以人民币升值最大的受益者是谁?墨西哥。所以,要看这样的趋势,所有的国家希望自己国家的货币贬值,干预贬值,包括日本也是这样。南非、印度、巴西的货币都跟我们资质差不多,都是金砖四国的国家,包括俄罗斯、越南的货币参与升值他都干预,一次性贬值,不让它再升值,所以我认为中国的思路是不是有悖于大家,是不是也有风险,值得思考。现阶段的中国应该想想金融危机的教训,货币升值;应该想想所有国家的策略,货币贬值。

  从人民币国际化角度来看不能太简单了。一个货币国际化的路径是什么?应该是先内后外,内部做好了,外部主动来接受你,这是国家货币的一个基本路径,而我们现在关注的是外部,让别人来接受我,跟价格,人民币预期有关系;另一个角度来讲,国际化是全球范围内的,我们与日本的通道打通了,和亚洲的通道打通了,世界上还有非洲、欧洲、拉美这么多国家呢。所以,我们不能把过程和目标想得过于简单,它是一个很长的路程。而且货币本身是通过结算、交易、储备,很多层面构成的,我只走了一个结算或交易品种单一的放开,就期待人民币国际化即将实现。我觉得我们在国际化进程当中有点过于乐观,过于满足,我们现在需要脚踏实地,在人民币汇率和外币汇率层面,我们的专业和技术素质差异很大,包括人民币汇率的关注点和美元、欧元主要货币的关注点都是有差异的。国际货币变动的关注点在小数点后前两位,这是欧盟关注的点位,我们关注的是小数点后四位的后两位,这样想问题。这样的想法和国际想法是有很大差异的,这和国际市场炒作有关系,同时与我们的专业资质、技术能量有关系。所以,美国是通过金融保全经济,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经济很发达,金融并不发达,而经济发达当中还缺少很多品质性、结构性与质量性的东西,所以,我们应该用“金融未来的大来保经济的强盛”,这样对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对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包括人民币国际化才能起到实实在在的推进和有效的结果。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目前由于全球压力的影响,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大。您有没有可行的建议缓解这种压力?

  谭雅玲:这要观察市场配置,美元能有效实现美元贬值策略和市场配置有关系,只要美元对欧元的价格方向一发生偏差,美元指数就会跌的比较快,是靠技术来推动货币政策的意愿。从中国市场角度来看,我们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是参考一揽子货币,但我们参考一揽子货币的模式或配置没有透明度和清晰度。比如决策、市场、企业家、投资者谁知道这个配置,谁都不知道,我们可能也不知道配置。我认为应该尽快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的配置。当然这个过程可能会很难,但我们汇率改革已经六七年了,应该加快人民币汇率制度的健全和完善,这样就没有必要推人民币国际结算,人民币对外投资,因为配置已经有了。

  如果和韩国、泰国的交易非常重要而且量也很大,可以把配置搁进去,所以,这是很技术,很专业的层面,但对中国人民币汇率水平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条件。现在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太强烈了,这对人民币市场配置应该是不利的,在舆论导向和市场认知、学术、专家评论上应该两面性、有效地论证人民币的状态,但从国家层面好像非常明确,央行行长、外交部,包括过去温总理、胡主席的表态实际上已经不太赞成人民币升值,应该增加人民币双边走势。现在的状态对投资把握非常不利,市场化程度需要通过数据指标来运行,通过专业和技术角度来吧我,而不是作为一种宣言和政策框架的指引,应该实实在在地推进知识型、技术型层面,使人民币有落脚点和根基,这样我们应对外部风险,包括应对日本大地震和自身结构都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条件。

  主持人:我们把话题继续拉到日本震后的影响,日本地震以后,核扩散危机对世界造成的恐慌是很大的,进而各国政府都在考虑自身的核设施是不是安全和达标,您认为这对未来的能源结构是否产生影响,世界能源结构会不会因此而发生改变?

  谭雅玲:我觉得能源结构改变现在讨论为时尚早,因为核能源的发展,第一,它是很重要的能源后续和能源补充的层面;第二,核能源本身的发展与现在很多主题是相对比较吻合的。日本大地震,核能源问题引起恐慌和很大的杀伤力、破坏力,各国也高度关注,但整个世界不会因为大地震带来辐射和冲击而改变模式。后面它的走势和趋势,如果短期定性太早了,还有待于进一步观望,但短期引起关注的,也是政府提出的安全问题,这个短期各国政府都会加大力度和采取措施,包括检查和技术上的核查可能都会对整个世界的核能源安全起到推动计划和技术上的保障计划。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外汇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