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保启动应急机制

时间: 2011-03-16 14:46: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由于中东地区局势持续波动,对我国企业的海外利益造成较严重的影响。针对中东局势的变化,中国信保已迅速启动应急处理机制,调整了有关国家的国别风险等级,全面评估已承保业务的风险水平并采取相应控制措施,对相关出口企业已发出预警信息。

  中东地区局势持续波动影响我国企业海外利益    

  近期,由于中东地区局势持续波动,对我国企业的海外利益造成较严重的影响。记者昨日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获悉,中东一些国家是我国工程承包企业的重要市场,长期有众多企业在该地区承包工程。随着近期局势变化,部分当地企业已出现停工、上下游渠道中断、应付款拖欠、业主失去联系等问题,中资企业在该地区的投资风险显著提高,出口收汇风险急剧上升。

  据了解,目前,中国信保在整个中东地区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约44.8亿美元,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约29.4亿美元,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约5.5亿美元,承保的出口业务主要涉及机械、电子、汽车、高新技术、纺织、钢材、农产品等,以及住房、电信、水泥厂等海外工程承包项目,承保的海外投资业务主要为采矿和制造行业。

  针对中东局势的变化,中国信保已迅速启动应急处理机制,调整了有关国家的国别风险等级,全面评估已承保业务的风险水平并采取相应控制措施,对相关出口企业已发出预警信息。

  一是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对于已经出现风险损失并提出索赔的企业,中国信保通过启动快速理赔机制,简化工作流程,按照保险责任尽快补偿投保企业的损失。及时指导被保险企业保持与买家的联系,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力度。此外,对于已经安排生产尚未出运货物的被保险企业,中国信保也将依照责任范围最大限度减少他们的损失。

  二是专业服务,及时提供风险预警和风险管理建议。面对中东局势的急剧变化,中国信保已对被保险企业开展一对一“全天候”风险实时跟踪服务,并加大了对中东国家政治和经济风险、行业波动风险、海外买家风险的跟踪监测,及时发现风险信号,为企业提供信用风险管理建议和相关服务。

  三是全力减损,制定针对性风险防范措施。中国信保已加强针对重点国家的风险跟踪分析,密集出台相关国别风险情况通报,强化重点国家的风险管理措施,包括建立风险应急处理机制,适时调整相关国别承保政策等,协助企业有效控制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吴凡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