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向中小企业敞开贸易融资大门

时间: 2011-03-24 00:40:5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2011年2月18日央行宣布,从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破解中小企业贸易融资瓶颈,笔者借鉴国内外银行先进经验做法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对策和建议:

  2011年2月18日央行宣布,从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自2010年以来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两次加息,使流动性收紧的信号愈来愈明显。

  一方面,目前大中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19.5%的历史高位。各银行出于稳健经营的需要,纷纷采取措施提高资本充足率,控制风险资产规模。

  另一方面,世界经济普遍出现复苏迹象,我国经济也已经平稳并出现逐步向好的势头,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外贸企业对融资的需求增加,但在当前流动性收紧的金融形势下,众多中小企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部分企业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在此背景下研究农村信用社对中小企业的贸易融资问题,拓展对中小企业贸易融资的空间,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

  为破解中小企业贸易融资瓶颈,笔者借鉴国内外银行先进经验做法实际情况,提出如下对策和建议:

  建立信用评估体系

  针对大多数中小企业规模小、成立时间短、融资需求旺、频率高、额度小的特点,农村信用社应研究制订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评估办法,使信用评级能够科学合理地反映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偿债能力;应有明确的企业授信支持和审查标准,能够重点推出以市场畅销、价格波动幅度小、处于正常贸易流转状态且符合质押品要求的物流产品质押为授信条件,将银行资金流与企业的物流有机结合,向企业提供集融资、结算等多项银行服务于一体的银行综合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我国企业担保难问题。

  加强产品创新贸易融资

  根据市场的需求,借鉴国际上的贸易融资方式,农村信用社应加大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力度。通过设计专业化的融资解决方案,不断开发和拓展新业务。扩大保付代理等新业务的覆盖面,尤其应该考虑在原有的外汇业务产品基础上进行组合创新,逐步介入到客户整个业务过程,既满足客户在生产贸易各个环节的业务需要,又培育客户对银行服务的需求;不仅提升了客户忠诚度,也拓展了自身业务量,促进贸易融资向多样化方向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逄钰杰 闫菲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