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融资篇(图)

时间: 2011-03-16 15:48:40 来源: 宁波网-东南商报  网友评论 0
  • 鉴于5万吨冷轧钢板存放于独立的第三方仓库,C银行引入××仓储监管公司对该批钢板进行监管,仓储公司出具非标准仓单并在C银行进行质押。5.对于信用证项下单证相符的出口单据,即使出口商尚未在银行核有授信额度,也可以办理出口押汇。

\

 

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

 

  据市外经贸局统计,2010年我市有出口实绩的企业已经突破了1万家。但绝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存在大量的融资需求。针对出口企业不断增长的融资需求,市外经贸局在《外经贸企业融资产品50例》整理收集了14个融资产品,供我市出口企业参考。本报选取了其中7类新颖的融资产品推荐给广大企业。

  出口融资产品一:

  保理融资

  保理是指销售商(债权人)将其与买方(债务人)订立的货物销售(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为其提供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与催收、信用风险担保和贸易融资等服务。根据服务主体不同,保理可分为由银行提供服务的银行保理和由商业保理机构提供服务的商业保理两类。上例为商业保理下的信用融资。

  产品优势:1.基于企业信用状况、真实贸易记录,无需抵押担保,不占用企业的银行授信额度,手续简便;2.产品覆盖进出口贸易供应链上的每个环节,包括原材料成本融资、贸易融资、物流成本融资等,特别适用于外贸企业;3.一般以3~6个月为一个周期,有利于提高企业资金周转率。业务流程:1.申请企业向保理商提出申请;2.保理商对交易中的买方进行资信调查评估;3.保理商为企业确定融资额度;4.双方签订商业保理协议;5.实现融资。

  【融资案例】

  A公司是中小生产型出口企业,货款结算方式为后“TT”,一般在货物出运后1个多月才能收到货款。受流动资金限制,公司没法承接账期较长的业务,从而限制了发展步伐。经接洽,A公司通过商业保理商C公司(大道科技公司)实现了供应链信用融资。由C公司为其筛选出优质客户,A公司“借”这些优质客户的信用,出货后立即获得C公司的融资服务,并拿到货款。随后C公司对A公司进行了信用评级,为其提供原材料成本融资和物流成本融资,使A公司凭借交易订单获得供应链上相关环节的融资服务。C公司向A公司提供融资服务后,A公司的资金周转率由原来的一年3.8次提高到了6次,资金使用效率得到明显提高,公司的客户由以前的20多个增加到了40多个,利润成倍增长。

  出口融资产品二:

  仓单质押授信

  仓单质押授信的操作办法是:企业将货物存放在仓储公司指定仓库,并以仓储公司出具的仓单在银行进行质押,作为融资担保,银行依据质押仓单向企业授信的融资方式。这种融资产品适用于购销渠道稳定,主要资产为存货的企业。该融资产品的优势有:1.一般可获得仓单或抵质押物价值较高比例的融资额度,期限较长。2.当企业需要货物时,可以补充敞口,随时提取质押物,增加了企业经营与资金管理的灵活性。

  【融资案例】

  A公司是一家长期从事钢材贸易的商贸流通企业,其5万吨冷轧钢板存货存放于第三方独立仓库内。为盘活存货,A公司将该批冷轧钢板质押给C银行,并向C银行申请仓单质押融资。

  鉴于5万吨冷轧钢板存放于独立的第三方仓库,C银行引入××仓储监管公司对该批钢板进行监管,仓储公司出具非标准仓单并在C银行进行质押。融资比例为非标准仓单价值的70%,A公司赎货期不得超180天。A公司根据自己的销售情况,向C银行补充保证金后,C银行通知仓储监管公司释放相应货物。此举有效解决了企业存货占用问题,盘活了存货,节省了资金成本。

  出口融资产品三:

  利用打包贷款融资(又称“装运前融资”)

  利用打包贷款融资的操作办法是:银行应信用证受益人(出口商)的申请向其发放的用于信用证项下货物采购、生产和装运的专项贷款。该产品适用于已收到进口商银行开立的信用证,但备货资金短缺的出口企业。这类融资产品的产品优势有:1.在出口商自身资金紧缺而又无法争取到预付货款的支付条件时,帮助出口商顺利开展业务、把握贸易机会。2.在生产、采购等备货阶段均不占用出口商的自有资金,可以缓解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

  【融资案例】

  A公司接到美国客户400万美元出口订单,结算方式为后T/T30天。为此,A公司需要在国内进行相关的货物采购、生产和装运,由此产生了资金短缺。经推荐,A公司以打包贷款方式向C银行申请融资,C银行按出口订单额的80%给予A公司融资,融资款项专项用于A公司向上游采购原材料。货物出运后,A公司通过C银行交单并申请办理出口押汇,用于归还融资款项。

  出口融资产品四:

  利用出口押汇融资

  利用出口押汇融资的操作办法是:出口商发出货物并递交信用证或合同要求的单据后,银行凭所交单据向其提供的短期资金融通。该产品分为信用证项下单证相符押汇、信用证项下单证不符押汇、D/P托收押汇、D/A托收押汇等几类。按押汇币种分,可分为外币押汇和人民币押汇。该产品可用于满足出口商在信用证或托收项下的短期资金融通需求。这一融资产品的优势为:1.在进口商支付货款前可提前得到偿付,从而加快资金周转速度。2.融资手续相对于流动资金贷款等简便易行。3.可以增加当期现金流,从而改善财务状况。4.可根据不同货币的利率水平选择融资币种,从而节约财务费用。5.对于信用证项下单证相符的出口单据,即使出口商尚未在银行核有授信额度,也可以办理出口押汇。

  【融资案例】

  A公司为一流通型商贸企业,现以信用证方式出口一批纺织产品,货物已出运。为了加速资金流转,公司采取出口押汇方式向银行进行融资,使其在进口商支付货款前提前收回货款。

  出口融资产品五:

  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

  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是指借款人将出口退税专用账户托管给银行,并承诺以该账户中的退税款作为还款保证,以取得短期资金融通或叙做授信开立信用证等贸易融资业务。适用于有应收出口退税余额的企业。该产品盘活了应收出口退税资金,加快了资金周转。

  【融资案例】

  A企业主要出口退税率为17%的太阳能产品,于是,A企业向B银行提出开展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由B银行按出口退税专用账户余额的90%的比例给予企业融资,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出口融资产品六:

  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简称“保单融资”)

  保单融资是指银行对已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或经银行认可的其他信用保险机构投保信用保险的卖方凭相关单据、投保信用保险的有关凭证、赔款转让协议等为其提供的资金融通业务。适用企业:1.企业希望规避买方信用风险、国家风险,并已投保信用保险;2.企业流动资金有限,需加快应收账款周转速度;3.企业授信额度不足,希望扩大融资规模。产品优势:加快资金周转、改善现金流量;规避各类风险;降低门槛,减少额度占用,扩大融资规模;对于出口“保单融资”业务,如无追索权,可提前办理出口退税及核销手续。

  【融资案例】

  A公司出口机械设备,结算方式为5年期的延期付款信用证,同时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投保了出口信用险。虽然已获得开证行承兑(每半年付一次款),可是考虑到开证行及其所在国家风险较大及人民币的升值压力,A公司迫切希望将该信用证下的出口应收款项转让给银行以锁定成本,但又面临两个难题:1.开证行资信不佳,无银行愿意买入其承付的票据;2.A公司授信额度不足,无法办理贴现。经推荐,A公司向银行申请办理无追索权的中长期保单融资业务,实现了及时收款。

  出口融资产品七:

  利用出口贴现融资

  出口贴现是指银行在出口信用证项下从出口商购入已经银行承兑的未到期远期汇票或已经银行承付的未到期远期债权或在跟单托收项下购入已经银行保付的未到期远期债权,用于满足出口商在远期信用证项下的短期资金融通需求。该融资产品适用于以下三类企业:1.出口商流动资金有限,依靠快速的资金周转开展业务;2.出口商在获得国外银行承兑/承付/保付后、收款前遇到临时性的资金周转困难;3.出口商在国外银行承兑/承付/保付后、收款前遇到新的投资机会,且预期收益率高于贴现利率。该产品的优势有:1.即期收回远期债权,加快资金周转,缓解资金压力。2.融资手续相对于流动资金贷款等简便易行。3.可根据不同货币的利率水平选择融资币种,从而节约财务费用。

  【融资案例】

  A公司现以远期承兑信用证作为结算方式出口一批电子产品。由于公司遇到临时性资金周转困难,故采取出口贴现方式进行融资,实现了即期收回远期债权目的。

  保函篇

  保函又称“担保”,是银行应申请人的要求向受益人开出的、保证申请人或被担保人履行与受益人签订的合同项下义务的书面承诺。保函的种类很多,用途十分广泛,可适用于商品、劳务、技术贸易,工程项目承包、承建,物资进出口报关,向金融机构融资,大型成套设备租赁,诉讼保全,各种合同义务的履行等领域。《外经贸企业融资产品50例》收录了14例保函业务,本报选取了其中的2例介绍给广大企业。

  保函业务一:投标保函

  投标保函是在以招标方式成交的工程建造和物资采购等项目中,银行应招标方的要求出具的、保证投标人在招标有效期内不撤标、不改标、中标后在规定时间内签订合同或提交履约保函的书面文件。投标保函适用于以下企业:1.工程承包项目中的承包方;2.物资采购项目中的供货方。

  【融资案例】

  A公司为一大型建筑施工企业,拟参与泰国某工程项目投标。按照招标方的要求,所有投标人必须具有投标保函才能参与投标。A公司找到C银行,由C银行为其向招标方出具了投标保函,最终成功参与投标。

  保函业务二:ATA单证册保函

  ATA单证册保函是指企业根据《关于货物暂准进口的ATA单证册海关公约》的要求申请办理ATA单证册时,向银行申请出具的以ATA单证册签发机构为受益人,保证支付暂准进口货物应付各种税款的书面保证。适用于需要申请ATA单证册的企业。产品优势:1.简化通关手续,节约通关费用和时间;2.降低持证人风险;3.减少缴纳现金保证金引起的资金占用;4.帮助企业提高商业信用。

  【融资案例】

  A企业暂时进口一批展品参加广交会展示。根据要求,企业向有关机构申请办理ATA单证册。按照申请ATA单证册要求,必须向有关机构提交ATA单证册保函,以确保ATA单证册下暂时进境货物未能按规定复运出境或过境时,支付暂准进口货物应付各种税款。A企业向C银行申请ATA单证册保函并得到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宁波网-东南商报 作者:殷浩 (责任编辑:赵静)
上一篇:机构一线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