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力保中小企业贷款不受“趋紧”影响

时间: 2011-03-11 11:01:5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通过对各股份制银行今年信贷投放重点的采访,记者发现各银行今年纷纷将中小企业业务作为了信贷业务转型的突破口,并推出了向中小企业倾斜的信贷调整计划。浦发银行则提出在行业投向方面重点支持节能环保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民生和消费升级领域;发展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

  “民生”问题再次成为今年温家宝总理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对银行业来说,“保民生”的任务很大部分集中在如何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上。但今年的信贷业务整体形势“趋紧”已经成为现实。在这样的情况下,股份制商业银行如何调整信贷业务的结构和投放节奏,如何确保中小企业贷款继续发展等问题成为今年银行能否实现持续增长目标的重中之重。通过对各股份制银行今年信贷投放重点的采访,记者发现各银行今年纷纷将中小企业业务作为了信贷业务转型的突破口,并推出了向中小企业倾斜的信贷调整计划。

  “绝不压缩”中小企业仍是发展重点

  在整体信贷资源缺乏的大环境下,如何确保今年中小企业融资业务不受影响,各股份制银行也都拿出了具体方案。华夏银行(600015)明确表示,坚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的战略定位,以小企业为转型的突破口,进行客户结构、业务结构的调整。2011年,该行小企业业务各项指标占比都要比2010年进一步提升,增速不低于全行各项贷款的平均增速、新增贷款占比不低于40%。

  广发银行今年则要强化对信贷资产的组合管理。按客户、行业、区域、产品等,对成本、风险、贷款期限、分类迁徙情况、重点领域等进行多维组合分析,实行风险限额管理及多维度组合限额管理。

  招商银行(600036)则强调,发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是招行“二次转型”的重点,中小企业业务不仅不会被挤压,而且将会得到更快发展。该行已经决定今年单独制定中小企业信贷规模并规定其他业务不得占用中小企业业务的信贷额度。

  浦发银行(600000)董事长吉晓辉在今年两会期间重申,2011年浦发银行的小企业贷款不会因紧缩货币政策而减少。他表示,这既是监管要求,更是商业银行业务竞争的蓝海。该行已经决定对小企业的信贷在年度信贷规模中单列计划、单独管理、单项考评,并成立了中小企业业务经营中心,各分行也都基本成立中小企业专营机构,构建了全行中小企业金融业务专营体系。

  “给力创新”中小企业多渠道突破

  越来越多的银行认识到,创新是发展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灵魂。这一点,记者日前在昆明采访华夏银行餐饮业小企业融资试点项目时感触颇深。

  由于餐饮企业普遍缺乏抵押物,普通信贷业务很难覆盖,“融资难”在餐饮行业尤其突出。但记者在昆明看到,华夏银行昆明分行为昆明伊天园美食连琐集团、茴香餐饮娱乐公司和昆明大滇园美食公司三家餐饮龙头企业提供了“联保联贷”金融服务,为企业发展打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别人不敢贷款,为什么华夏银行敢贷?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卢小群表示:“其核心是要研究透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虽然,餐饮企业没有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但他们有稳定的现金流,通过掌握这些企业现金流的方式,银行完全可以控制风险。

  同样是创新,浦发银行决定今年与美国硅谷银行发起设立专注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合资银行,以创新模式推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发展;将联合多家高科技园区及担保公司(或保险公司)推出“银元宝”业务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为应对中小企业今年的发展机遇,广发银行近期推出了“易押通”产品,对符合小企业客户标准、满足产品准入条件的企业实行标准化、快捷的审批,提高了审批效率;另外,该行还在试点“优利贷”产品,以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丰富和便利的融资渠道。

  “全面调整”优化信贷资源配置

  除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外,今年多家银行还积极围绕扩大内需、促进节能减排、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等深化信贷结构调整。

  中信银行(601998)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提出,信贷结构调整是全行业务转型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要重点把握四个方面:一是围绕经济转型调结构,重点支持扩内需、消费升级及战略新兴产业的信贷需求;二是围绕风险资产收益率调结构,积极开展风险可控、收益较高的授信业务,加大对优质中小企业投入;三是围绕差异化的竞争优势调结构,大力发展物流融资、贸易融资、投行业务,稳健开展项目贷款,积极支持业务创新;四是围绕零售业务后发优势调结构,积极开展个人住房和汽车按揭业务,稳健开展个人经营贷款业务。

  浦发银行则提出在行业投向方面重点支持节能环保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民生和消费升级领域;发展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

  招商银行则提出坚持“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在信贷投放方面,将坚持信贷均衡投放、满足实体经济需求、重点支持新型产业和“中小企业”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薛亮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