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就在家门口

时间: 2011-03-21 11:19:10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江苏苏州佳士达电通有限公司一批货物顺利从太仓港出口,运往国际市场,公司负责人对南京海关推出的便利通关措施赞赏有加。佳士达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苏太联动’后,可将全部海运货物移至太仓港出口。

  就近出口,省时省力

  “有了‘苏太联动’,出口货物可直接在太仓港装船出海,整个操作流程只需要2个小时,每一标箱可节约300元—400元费用,节约幅度超过25%,真是省时又省力!”近日,江苏苏州佳士达电通有限公司一批货物顺利从太仓港出口,运往国际市场,公司负责人对南京海关推出的便利通关措施赞赏有加。

  苏州是我国加工贸易最集中的地区,货物进出口活跃,台资企业众多。以往,苏州企业多从上海港进出口货物,由于地理位置制约和跨关区作业,企业通关成本较高。为解决这一难题,从2008年底开始,南京海关为苏州企业推出了“苏太联动”作业模式,将苏州地区的海关监管场所视为太仓港功能的延伸,为企业打造出了一条“通关手续便捷、货物流转快速”的进出境物流快速通道。

  近年,为解决海关特殊监管区与港口联结环节众多、通关不便的矛盾,海关在重点区域推出区港联动改革,实现了港口与各监管场所的无缝对接,使监管区域成为具有集疏、储运、包装、分送等功能的海运始发地和目的地,为进出口企业带来了便利。

  佳士达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苏太联动’后,可将全部海运货物移至太仓港出口。与从上海出口相比,整个流程至少节约20小时,一年仅运输费用就可节省150多万元。”去年前10月,“苏太联动”共操作货物9949票,同比增长75%。

  从“支线港”到“干线港”

  “苏太联动”不但解决了苏州地区企业物流成本较高的难题,还增强了太仓港的吸引力。

  苏南地区港口众多,历史上看,这些港口既是上海港的喂给港,又是远洋集装箱的中转港,还是大宗散杂货的枢纽港,身兼内陆和口岸双重身份。但长期以来,当地企业多选择在上海港进出口,这既加重了上海港的作业负担,也增加了当地企业的出口成本。而“苏太联动”将整个苏南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做大做强太仓港提供了广阔的经济腹地和发展空间。

  目前,实行“苏太联动”的区域涉及苏州工业园区和高新区、昆山、常熟、吴江和吴中区等地,已有佳能、三星、友达光电等110多家企业选择货走太仓港。太仓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该关共办理进口转关货物1.19万票、12.83万标箱;办理出口转关货物0.75万票、6.20万标箱。与上一年相比,进、出口转关票数分别增长66.58%和69.35%。目前,太仓港班轮航线总数已有81条,通达美、日、韩及我国台湾地区10多个港口。太仓港正加快从喂给港、支线港,向干线港转变。

  南京海关负责人表示,严密监管与高效运作始终是海关坚持的工作目标。今后,该关将结合企业实际需求,适时推出更高效、更具活力的管理模式,让更多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办理通关手续,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银健 杜海涛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