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为沿海和中西部点燃“蓝色引擎”

时间: 2011-03-21 11:18:06 来源: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网友评论 0
  • 3月18日,连云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开工建设,确立了连云港港成为主枢纽大港的定位,将成为带动我省沿海开发和中西部跨越发展的“蓝色引擎”。实地走访,一大批以海铁、海河、海公等多式联运和港口保税物流、集装箱中转为特色的物流场站非常繁忙。

  建设东方大港,是连云港港的夙愿。3月18日,连云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开工建设,确立了连云港港成为主枢纽大港的定位,将成为带动我省沿海开发和中西部跨越发展的“蓝色引擎”。

  30万吨级航道开建,“国家级”深水大港启航

  长期以来,我省是港口大省,却不是港口强省,大而不强的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缺少深水航道的支撑。连云港港作为我省沿海的大型深水海港,现有航道远远不能满足港口大型化、深水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

  相关专家告诉记者,随着我国重点基础原材料和国际贸易货物运输船型越来越大,进口矿石、原油船舶最大到了30万吨,大型原油船吃水超过23米。如果没有深水航道,港口再大也很难称雄“国家队”。

  30万吨级航道开工建设,让长期处于“第二方阵”的连云港港,终于迎来了重大机遇。连云港港有望与大连、天津、宁波—舟山、青岛等深水港一样,凭借航道“基本硬件”,挺进“国家队”主力阵营。专家分析,30万吨级航道建成后,连云港港在全国的位次有望提升到第五、六位。

  相比其他港口30万吨级航道,连云港30万吨级航道工程是目前沿海港口在开敞海域浅滩淤泥质海岸中建设标准最高、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的深水航道工程,最终要在现有海床上挖出近20米深、70多公里长的航槽。2009年9月启动先导试挖工程,经过一系列科技攻关,2010年12月提前完成目标。结果表明,回淤量和回淤物属性均符合预期。

  “航道扩建升级的效应在先导工程实施时就已凸显。”连云港市委常委、市港口管理局局长丁军华介绍,2010年,连云港港停靠超大型船舶1200艘次,其中自8月底开始,20万吨级货船可乘潮进出港区,累计为连云港港口多带来4500多万吨、100多万标箱吞吐量,占港口全年吞吐量的近40%,为港口带来直接经济效益36亿元。

  临港产业,拉长腹地经济“短板”

  连云港拥有211.59公里的海岸线,其中包括42公里深水基岩岸线,不仅非常适合建设组合大港,也非常适合布局临港产业。

  海上30万吨级航道开挖,岸边30万吨级原油和矿石码头、第五和第六代集装箱泊位、输油管道加快配套,石化、钢铁、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大型临港产业项目更是抢先“登陆”,快速拉长连云港港口腹地经济薄弱的“短板”。

  投资120亿元的珠江钢管于去年12月20日在徐圩港区开工,成为连云港去年引进的重大临港项目之一。“国家西气东输工程三线、四线工程已在规划,西部地区的煤炭也正计划用管道运输到东部地区,这将带动对钢管的需求。我们的钢管还将出口中东和南美地区,走遍沿海各大港口,连云港区位优势是最适合我们的新项目选址。”企业负责人介绍,钢管从原料到成品都是大物件,海运最为便捷,“广东番禺的厂区码头只能停靠3万吨级船舶,到了连云港,10万吨级大船轻松靠岸,成本减少的可不是一点点。”他透露,公司已计划将广东的部分产能转移到连云港,建设钢管全产业链项目。

  120万吨烯烃、年产41万吨镍合金新材料、60万吨联碱、高纯度乳酸、浅层地温能、晋商工业园、高科技纳米碳……众多大项目纷纷聚集临港产业园区。目前,全市工业总产值最高的50家企业中,40%处于临港工业区、重要交通通道或重大交通枢纽附近。

  记者了解到,省政府最近为连云港发展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重点包括积极帮助连云港做好临港产业功能区建设,推动与央企合作,促进更多大项目落户港区,同时引导和协调省内钢铁企业迁建项目尽量落户连云港。未来,这里将成为国家重要的大型重化产业基地。

  “蓝色引擎”,引领沿海及中西部跨越发展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游庆仲指出,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是江苏沿海开发的前提和关键,因此被誉为江苏沿海开发的“牛鼻子”工程,其建设开启了江苏深水大港建设的新篇章,为江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质的提升创造了条件,也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以及西部地区联通世界创造了更好的前景。

  翻看地图,连云港至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沈阳至海口、长春至深圳等高速公路和陇海兰新、连云港至盐城、连云港至青岛等铁路,让连云港港成为连接南北、沟通中西的重要枢纽;以疏港通道、盐河为主通道至京杭运河、长江等重要水系的海河联运体系,让连云港港成为苏北、苏中地区便捷的出海通道。

  实地走访,一大批以海铁、海河、海公等多式联运和港口保税物流、集装箱中转为特色的物流场站非常繁忙。记者在连云港港主港区看到,集装箱、矿石、焦炭、煤炭、木材等货物整装待发。与15个省区构建起的海关、检验检疫联动机制,实现了货物“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中西部地区出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由6小时缩短至1小时。

  连云港港口集团董事长俞向阳介绍,2010年,连云港为中西部转运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两成,完成海铁联运23万标箱,位列全国第三,其中新亚欧大陆桥过境集装箱8.5万箱,同比增长46.2%,居全国首位,氧化铝、有色矿、木薯干等吞吐量全国第一。他认为,“随着30万吨级航道开建,将加快在苏北及中西部地区主要腹地城市布局具有综合物流集散功能的内陆‘无水港’,新亚欧大陆桥沿线的货物会更加青睐连云港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黄 伟 杭春燕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