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案例 >> 列表

人民币跨境业务将扩大

时间: 2011-03-07 21:51: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此前表示,今年将扩大人民币跨境业务。实施好跨境对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继续开展外商直接投资境外项目人民币融资等个案试点,积极研究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对外负债等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工作。”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对外贸易投资的发展、与全球经济金融的融合日益紧密,市场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需求将进一步上升,跨境人民币业务有望取得更大发展,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及金融市场中的作用将不断增强。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此前表示,今年将扩大人民币跨境业务。一是继续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完善相关制度,力争将试点扩大至全国范围。二是稳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中的作用。实施好跨境对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继续开展外商直接投资境外项目人民币融资等个案试点,积极研究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人民币对外负债等问题。三是有序拓宽人民币回流渠道。四是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不断深化双边货币合作和本币结算。

  专家指出,其他国家经验表明,在经常项目已完全开放的情形下,资本项目管制效果有限。因此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业务时,需要加强对跨境资金的监测,有效防范资本异常流动带来的金融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