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行业: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分类好于预期

时间: 2011-03-15 17:22:29 来源: 财经  网友评论 0
  • 半覆盖无覆盖比例略低于预期。拨备对盈利的实际影响还取决于拨备政策和担保抵质押状况。如果我们假设覆盖比例120%以下的贷款按照100%计提拨备,则对10-12年盈利影响大幅下降到25.9%。

  半覆盖无覆盖比例略低于预期。截至11月末,融资平台贷款9.09万亿,占比19.16%,较09年末上升0.7个百分点。10年上半年净增0.28万亿,下半年截至11月末净增1.43万亿。扣除已整改为一般商业贷款后的余额为6.25万亿,占比13.17%,低于预期,但一般商业贷款均属于全覆盖类贷款,所以该结果对风险权重计提和拨备计提压力无实质帮助。项目自身现金流四分类口径下半覆盖和无覆盖合计1.77万亿,占平台贷款的19.4%,略低于我们之前预期的22%。目前新增融资平台贷款仍受严格监管,预计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将进一步下降。

  监管层进一步明确风险并提出相应整改措施,有利于提前化解风险。目前融资平台贷款风险表现为:1)期限较长:中长期贷款余额为8.3万亿,占比91.35%,预计还款高峰期为2013年以后;2)投向集中:分布集中于城投、交运,土地储备和开发园区,占比为84.05%;3)还款依赖地方财力:存在政府代偿风险的贷款占比68.72%。监管层针对以上风险提出整改措施,如将整贷整还改变为分期偿还,每半年偿还一次资本金,利随本清;对还款来源不足的融资平台,要求补签相关贷款差额补足协议。

  对银行业CAR和核心CAR影响0.7个百分点左右。根据11月末的行业数据,提高风险权重对银行业CAR和核心CAR影响分别为0.76和0.68个百分点(原测算为0.69和0.56个百分点)。对上市银行影响整体小一些,其中对中信的影响最大,其次为农行和建行,对招行影响最小。

  拨备对盈利的实际影响还取决于拨备政策和担保抵质押状况。按照去年《银监会关于加强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理的指导意见》的要求,贷款项目自身现金流、担保及抵质押品折现价值占到贷款本息120%以下的必须达到150%的拨备覆盖率,假设分3年逐步计提,粗略测算对上市银行10-12年盈利的影响在0-30%之间,对工行、交行、招行影响较小,对其他银行影响相对大,对行业整体的影响约为40%。实际影响可能好于预期,因为过1年的整改,担保和抵质押价值数据可能好于预期;而且银监会是否会按照《指导意见》实施拨备要求尚存疑问。如果我们假设覆盖比例120%以下的贷款按照100%计提拨备,则对10-12年盈利影响大幅下降到25.9%。

  维持行业领先评级。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分类结果略好于此前预期,消除市场不确定性风险。目前11年PE和PB分别为9.66倍和1.71倍,维持行业领先评级,短期内银行股仍存在上行潜能,首推民生,其次为交行和中信,此外建议投资者关注招行短期内的投资机会。交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证券之星编辑整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