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元套息平仓影响 “外”重“内”轻

时间: 2011-03-18 16:21:28 来源: 中国证劵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由于日本地震、海啸以及核辐射的影响日益扩大,全球市场对日本地震的恐慌正在逐步向核辐射的担忧情绪蔓延。中国资本项目的开放程度不够,这导致采用人民币作为高息货币予以套息,不是主流交易,故资金回流日本对中国股市流动性的影响不大。

  近期,由于日本地震、海啸以及核辐射的影响日益扩大,全球市场对日本地震的恐慌正在逐步向核辐射的担忧情绪蔓延。而根据以往的经验,在全球避险情绪显著上升的预期下,投资者套息交易的被迫平仓,往往会给日元、瑞士法郎等避险货币带来较好表现。总体而言,我们认为这一行为对外围股市的影响要大于A股。

  担忧情绪蔓延

  导致套息平仓增多

  从这次的震源上来看,如果仅仅处在对地震和海啸的担忧,那么我们并不认为会引起大规模避险情绪的持续蔓延,而目前关于核辐射的担忧才最致命,也是短期担忧情绪可能继续蔓延的隐患。

  从阪神地震后的情况来看,日元的汇回情况也比较明显,日元兑美元持续了近3个月的升值,升值幅度在20%左右,并且尽管日元占美元的比重并不如欧元显著,但单边性的日元升值也对当时美元指数的走强产生了明显的压制。

  从逻辑上来看,我们认为这主要来源于地震及海啸等自然灾害发生之后,整体避险情绪出现显著的上升,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借出资金会有所缩小,这迫使从事高风险货币套息交易的投资者必须关闭部分高杠杆头寸。这点从阪神地震之后,日本的外汇储备数据就可以清晰看出,强烈的资金汇回需求导致原本较为平稳的外汇储备出现大幅增加。

  总体上看,无论是从历史上阪神地震经验的对比,还是目前所看到的日元、瑞士法郎等避险货币的明显升值,都表明避险情绪的扩大已经造成了较为明显的套息交易平仓行为。

  外围股市受影响更大

  从套息交易平仓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海外股市受到的影响程度更为明显。

  首先,对日本股市而言,短期会有较为明显的提振作用,来自流动性的支撑会体现得比较明显,这主要来自于几个方面。其一,从汇市表现来看,民间资本汇回的情况比较明显,从资本流入的角度来看,这会加大对日本股市的支持。其二,由于原先的汇率水平已经相对较高,日央行对于本次日元升值的抵制态度比较强烈,尽管日本的利率水平已经降无可降,但是我们也已经看到在地震过后日央行已开始多次扩大原有的资产购买计划,因此,从国内的情况来看,短期货币放松所提供的流动性也会对日本股市带来支持。其三,从和阪神地震后的对比来看,我们也看到在经过几天迅速的下跌之后,日本股市出现了短暂的拉升。

  其次,对美股而言,短期平仓行为对其会形成一定的打击。不过我们认为,影响非常有限。一方面,美元本身具有一定的避险属性,并且该国货币政策也处在极度宽松的状态,并不是主要的套息币种,因此相对于欧元等高风险货币,美股能够受到的影响并不很大。另一方面,目前美国经济复苏仍旧比较强劲。并且从阪神地震的情况来看,这种套息资金撤回对于美股的影响并不明显,反而对欧洲股市压力更大。

  平仓行为对A股影响微乎其微

  尽管近期中国股市也出现了明显的下跌,但是我们认为并不是由日元套息平仓行为所致。

  首先,中国资本项目的开放程度不够,这导致采用人民币作为高息货币予以套息,不是主流交易,故资金回流日本对中国股市流动性的影响不大。

  其次,对于近期A股的下跌,我们认为,关于核危机的恐慌情绪是导致其大幅下跌的原因。从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事件对比中我们发现,在核危机或危机预期逐渐蔓延的情况下,在地理位置上邻近其国家的股市往往表现不佳,从德国股市的表现来看,其下跌时间持续了近1个月,因此我们认为,核辐射向他国蔓延的恐慌情绪对股市的影响,要远远大于平仓行为导致资金回流对股市的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劵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