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有潜力成为储备货币

时间: 2011-03-16 10:36: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3月15日,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发布一份最新报告指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成长,加上中国经济的巨大规模,将支持中国政府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雄心。报告认为,中国的决策者将不得不接受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将继续面临升值压力的事实;供应的限制越多,升值的压力也越大。

 

 

  3月15日,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发布一份最新报告指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成长,加上中国经济的巨大规模,将支持中国政府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雄心。

  “中国目前持有全球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30%。其他不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持有的70%,有以人民币的形式持有的潜在可能。由于中国占世界贸易的比重与美国相当,对进出口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需求可能与对美元的需求一样大。”苏格兰皇家银行亚洲区新兴市场策略部董事总经理谢汶君表示。

  该机构预计,按2010年下半年的可比增长率计算,到2011年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将增至7000至8000亿元。2011年1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余额达3710亿元。另外,全部未清偿的离岸人民币债券余额达740亿元,仅占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的20%。

  谢汶君表示,“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在发展在岸货币市场之前,已经尝试开放离岸市场的国家。不论是发行人、金融机构、还是企业,都正在见证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巨大潜力。”

  据谢汶君透露,内地机构发行的点心债券 (离岸人民币债券)与在岸发行的相比,收益率普遍低近200个基点。实际上,随着2010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启动加息周期,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的差距进一步扩大。

  苏格兰皇家银行认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日益成功,可能给香港的联系汇率造成压力,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离岸人民币可以最终成为优先选择的交易单位,而不仅仅是投资工具,香港的储蓄将会被越来越多地从当地货币吸引到离岸人民币上。

  报告认为,中国政府的人民币国际化雄心也不是全无挑战,主要是货币升值和经济过热的风险。报告认为,中国的决策者将不得不接受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将继续面临升值压力的事实;供应的限制越多,升值的压力也越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万敏 印峥嵘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