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社会融资规模成货币政策中间目标

时间: 2011-03-08 09:36:13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昨天表示,金融宏观调控取消信贷规模指标,代之以社会融资规模指标,符合金融宏观调控的市场化方向。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昨天表示,金融宏观调控取消信贷规模指标,代之以社会融资规模指标,符合金融宏观调控的市场化方向。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昨天也表示,央行在关注信贷总额的同时,应该更多地观察社会融资总量,光控制贷款规模不能很好地控制M2的增长。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同时要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股票、债券、产业基金等融资工具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

  盛松成指出,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每月、每季或每年)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包括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保险市场以及中间业务市场等。 而与新增人民币贷款相比,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与GDP、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CPI的关系更紧密。

  “基于2002-2010年的年度数据进行测算,社会融资规模与GDP存在稳定的长期均衡关系。”盛松成称。这说明,可以根据GDP和CPI等指标推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相应的社会融资规模。盛松成认为,社会融资规模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可以将数量调控和价格调控结合起来,将进一步促进金融宏观调控向市场化方向转变,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

  吴晓灵昨天也表示,央行在关注信贷总额的同时,应该更多地观察社会融资总量,光控制贷款规模不能很好地控制M2的增长。今年虽然没有确定具体的贷款增量目标,但是低于去年的贷款计划增长量(7.5万亿)是底线。

  - 相关

  “利率市场化程度被低估”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昨日表示,中国利率市场化程度被低估。与经济增长目标相比,今年的信贷并未紧缩,存款准备金率尚有上调空间。

  吴晓灵表示,央行之所以未完全放开利率,主要是担心商业银行尚未经过经济周期的考验,同时银行公司治理不够成熟,利率市场化可能引发恶性竞争,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央行考虑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空间,主要是看上调之后会不会影响到商业银行正常的运行。根据目前的考量,各大商业银行如果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话,只会是赚多赚少的问题,而不是亏多亏少的问题,所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还是有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