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行上规模中小行拼比例

时间: 2011-03-11 10:19:04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为7.27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4%;全年小企业贷款新增1.8万亿元,增速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0.37个百分点。

  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呼吁已经多年,但中小企业的境况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今年的两会,这个“老大难”问题仍然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门话题。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小企业贷款新增贷款增速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0.37个百分点。虽然增速有所提高,但只是处在量变之中。

  一家银行信贷管理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监管层相关政策的鼓励下,在大客户市场被一再挤压的情况下,小企业贷款成了无论大型银行还是中小银行攻克的下一个“碉堡”。

  小企业贷款占比逐步提高

  “小企业融资难”引起包括工行副行长张红力、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盛京银行行长张玉坤等多位金融行业的两会代表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永正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正等企业人士的关注。

  一直以来,银行贷款的目光都集中在大企业、大客户身上。中小企业业务在银行贷款中的占比很低,对银行的真正盈利贡献也很小。相关数据显示,2005年,中小企业在全国短期贷款中的比例大约为11%,2006年下降到9%,2007年和2008年还在继续下降。2009年在“天量放贷”的背景下,前3个月中小企业贷款增加额度也只占不到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