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钢企抱团取暖应对浪潮

时间: 2011-03-10 14:53:5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面对国有钢铁企业汹涌的并购势头,江苏民营钢铁企兴鑫钢铁有限公司、镔鑫特钢材料有限公司、鸿泰钢铁有限公司、丹阳龙江钢铁有限公司和无锡新三洲特钢有限公司组建了江苏沿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希望建造一个3500万吨规模的沿海精品钢铁基地。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面对国有钢铁企业汹涌的并购势头,江苏民营钢铁企兴鑫钢铁有限公司、镔鑫特钢材料有限公司、鸿泰钢铁有限公司、丹阳龙江钢铁有限公司和无锡新三洲特钢有限公司组建了江苏沿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希望建造一个3500万吨规模的沿海精品钢铁基地。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指出,在宏观经济政策引导下,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进入活跃期。显而易见,这场并购浪潮中,国有企业与大型民营集团是最终的获利者,在企业数量急剧减少的形势下,中小型民营企业成为被吞噬的对象,在生存空间被急剧压缩的情况下,抱团自救或许是中小型民营企业十分明智的选择。
 
对地方政府而言,经济利益是地方政府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与稀土行业的兼并重组有相似之处,在既能响应国家兼并重组的政策,又能保证地方经济利益的情况下,积极促进地方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是地方政府唯一的出路。钢铁行业是地方经济的支柱,通过对钢铁行业的扶持与调整能够带动地方经济稳步增长,同时带动关联产业的发展。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钢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0年国家政策要求加大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力度,将总体工作实施分部细化,通过各项细分工作的完成,真正为钢铁行业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中国钢铁企业正在把相关产业作成为新的增长点,着力推进企业由单一的生产经营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一业为主向一业特强、适度多元化转变。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目前我国钢铁业受原材料无序上涨和产能过剩的双头挤压,已经处在了微利时代,通过发展配套的副业对主业形成支撑,对冲单一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扩大收益渠道是目前不少大型钢企正在努力尝试的模式。与核电企业加快投资铀资源类似,钢铁企业同样也在加快铁矿石的投资以削弱原料成本的影响,达到钢铁产业调控的目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