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跨境业务步伐逐年加快

时间: 2011-03-16 02:55:5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当前,世界经济进入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区域货币合作的要求日益强烈,国际货币体系出现多元化趋势。
当前,世界经济进入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一体化深入发展,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区域货币合作的要求日益强烈,国际货币体系出现多元化趋势。我国经济长期较快增长,对外贸易规模庞大,人民币汇率保持强势,内外部市场环境为人民币的“走出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

作用正在扩大


2009 年7月,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与中银香港合作办理我国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拉开了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承担结算货币职能的序幕。2010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进一步扩大至境内20个省市和境外全部地区,业务涵盖全部经常项目和个案试点的资本项目,人民币实现对林吉特、卢布等币种报价;允许境外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试点管理办法和相关政策相继出台。截至2010年末,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约5100亿元,人民币离岸市场也初具雏形,业务整体保持了快速、有序和健康发展。2011年1月,人民银行出台《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为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业务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总体来看,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正在逐步扩大,在国际上的接受程度逐步提升,人民币“走出去”是我国经济长期发展的必然趋势且步伐逐步加快。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指出,无论在人民币跨境业务试点扩容、回流渠道拓宽还是扩大双边货币合作方面,2010年跨境人民币业务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且部署了2011年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四项工作:一是继续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完善相关制度,力争将试点扩大至全国范围。二是稳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中的作用。三是有序拓宽人民币回流渠道。四是继续扩大本币互换和本币结算协议的签订,落实已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和本币结算协议,鼓励互换资金用于贸易投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