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

时间: 2011-03-10 11:32:30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自2009年我国首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渐成热门词汇,关于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发挥的作用和人民币渐渐走向国际化等问题就一直广受国内乃至世界各方的关注。赵锡军认为,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工作是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的客观要求。

  自2009年我国首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随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渐成热门词汇,关于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发挥的作用和人民币渐渐走向国际化等问题就一直广受国内乃至世界各方的关注。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就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产生这一表述上的变化主要与近两年来我国经济形势发展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等因素有关。”他认为,我国目前已在跨境贸易结算、离岸市场发展等方面取得不少进展。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有望在拓展人民币直接投资渠道及疏通境外人民币“回流”渠道等方面继续推进。

  本轮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由于国际主要货币币值不稳定所带来的贸易和投资中的汇率风险,从而开始推进在国际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和支付。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交融性不断提升,跨境贸易和投资快速发展,境外对人民币需求日益增长,人民币登上国际舞台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2009年4月,国务院决定在上海等几个城市先行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境外地域范围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并要求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出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截至2010年7月,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扩容到全国20个省份,试点业务范围包括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不再限制境外地域,企业可按市场原则选择使用人民币结算。去年年底,参与试点的出口企业由最初的365家增加到的6.7万多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扩大,也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额也由2009年的35.8亿元发展到2010年的5063亿元左右,增长140多倍。

  为支持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我国央行先后与多国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有效推进了在双边贸易中更多地使用本币计价。鉴于人民币尚未完全自由兑换,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的签署可以为境外贸易商提供额外的人民币资金来源。2010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正从加快贸易进程开放逐渐向资本项目和金融进程开放迈进,这种趋势在2011年进一步延续。今年1月中旬,央行发布《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允许相关境内企业以人民币进行境外直接投资,为人民币“走出去”增加了一个资本项下的流出渠道。

  赵锡军认为,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工作是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的客观要求。

  “这就意味着,就需要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工作。要以扩大人民币跨境投资为重点,进一步放宽对人民币跨境资本交易的一些限制。”来自工行的分析人士说,“同时,随着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在主要发达国家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人民币升值预期依旧不减,不排除我国会继续面临短期国际资本流入问题。这就需要管理层掌握好平衡点,对资本项目开放适时适度,稳步推进;同时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打破人民币升值预期。”

  采访中,多位专家均表示,随着人民币“走出去”规模不断增加,“建立健全境外人民币投资回流机制”已成为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的重要条件。专家建议,可逐步放开外商直接投资项下的人民币投资,促进境外人民币回流国内实体经济;在现已开展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基础上,允许境外发行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于境内创新型科技企业,并允许境外人民币持有者通过境外证券及基金公司投资境内市场。

  此外,还应在双边都有意愿的情况下,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不断深化双边货币合作和本币结算,搭建人民币对更多外币的交易平台。还应继续鼓励并支持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牛娟娟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