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月现73亿美元贸易逆差

时间: 2011-03-10 12:37:41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网友评论 0
  •     最新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我国进口增长远超出口增长,2当月出现73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高善文认为,中国进口的增长一方面与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有关。

    最新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我国进口增长远超出口增长,2当月出现73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中国上一次出现贸易逆差是在2010年3月,逆差为72.4美元。

  海关总署10日发布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4958.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8.3%。其中出口2474.7亿美元,增长21.3%;进口2483.6亿美元,增长36%;累计贸易逆差为8.9亿美元。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007.8亿美元,增长10.6%。其中出口967.4亿美元,增长2.4%;进口1040.4亿美元,增长19.4%。由于春节长假的影响,导致2月份出口增长步伐明显放缓,当月出现73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在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进口均价普遍出现明显回升。1至2月份,我国铁矿砂进口1.2亿吨,增长22.6%,进口均价为每吨154.3美元,上涨62.6%;大豆745万吨,增长6.1%,进口均价为每吨566.7美元,上涨22.7%。此外,进口机电产品1050.6亿美元,增长28.2%,其中汽车13.8万辆,增长47.5%。

  此前,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曾表示,今年我国的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可能会进一步下降,顺差的情况可能会改善,同时也不能排除个别月份出现贸易逆差的情况。

  陈德铭指出,中国加快了结构调整和优化步伐,同时推进了自贸区战略和加快实施促进进口便利措施,所以今年进口的增幅会较快,快于出口。

  据了解,中国今年进口的主要目标是高新技术、重要的装备工业、环保产业以及资源等方面。“我们主要是从贸易的便利化角度考虑,至于税率问题我们也在做一些研究。”陈德铭指出,“在扩大进口中,我们将会根据市场需求,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要来扩大进口。”

  建行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2月份的贸易逆差还是带有很大的偶然性,“今后逆差的月份可能会增加,但是整体上的贸易顺差很难被改变。”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2月份中国出口的明显放缓与民工荒有很大关系,“我们认为中国的出口在3月会逐步恢复,而到了4月就应完全回到正常状态。”

  高善文认为,中国进口的增长一方面与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有关。

  “我们认为贸易逆差是不会持续的,中国全年将仍保持贸易顺差,但顺差额将比去年有20-30%的下降。”高善文预计全年贸易顺差额为1,400-1,500亿美元左右。

  赵庆明认为,贸易逆差的出现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是至关重要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田芸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