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管理模式及发展新趋势

时间: 2011-03-08 00:02:40 来源: CIO时代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就是指企业从原材料和零部件采购、运输、加工制造、分销直至最终送到顾客手中的这样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阶段:由既提供物流又提供供应链整合方案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主导的供应链管理模式。

  供应链就是指企业从原材料和零部件采购、运输、加工制造、分销直至最终送到顾客手中的这样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而供应链管理就是指对整个供应链系统进行计划、协调、操作、控制和优化的各种活动和过程,其目的就是要在总成本最小的前提下达到7R,即在正确的时间(RightTime)将正确的产品(Right Product)按照正确的数量(RightQuantity)、正确的质量(Right Quality)和正确的状态(RightStatus)运送到正确的地点(Right Place)正确的顾客(RightCustomer)。供应链中是否应该有主导企业以及主导企业的位置应该是谁呢?笔者认为,在供应链中必须对各个成员的优势和资源进行整合。在这种状况下如果没有一个供应链的集成者或管理者,那很难使供应链发挥整体优势。因为在现实这种信息不确定性和不对称性很强的社会中,到处都充满着机会主义。但是到底谁能有资格成为供应链的主导者,这主要取决于供应链中哪个企业拥有别的企业所没有而同时又必须依赖的核心能力或核心竞争力。只有这种能力优势才有可能使所有成员凝聚在主导企业的周围,只有这种能力能保持长期和稳固的主导地位。然而,这种核心能力或竞争力却是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而变化的,也就是说在现实中是不可能有一种永久的核心能力的。这种企业的核心能力的不断变化,导致了供应链中主导企业的不断变化,最终表现出供应链管理模式的不断变化。

  以前的两种供应链管理模式

  第一,以生产企业为主导的供应链管理(见下图)。这种模式主要在中间商实力还比较小或制造企业的实力比较强大的情况下产生,其主要原因是制造企业内部资源的挖掘空间已相当小,而企业产品的销售渠道又难以控制。哪个企业能有效地控制和管理好这个产品通道,将会获得各种成本的节约。因此,许多制造企业开始通过建立自己的销售渠道或严格控制原有的渠道成员,从而形成了制造企业为主导的供应链。这种供应链是在生产为导向的大背景下出现的,是比较传统的供应链模式。

  以制造企业为主导的供应链

  第二,以零售商为主导的供应链管理模式,主要是在以需求为导向的大背景下产生的,是在最近一二十年才出现的新模式。主要是由于在产品市场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时,消费者的力量日益强大,企业不可能再按照自己对消费者需求预测来生产产品,而必须以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为基础。然而,制造企业由于远离消费者而无法及时、正确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又加上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多样化和需求更新速度的不断加快,更使制造企业无力顾及,这为贴近消费者的零售商提供了有利机会,他们通过将顾客关系管理、一对一营销等先进的理论和信息系统及信息技术等先进的方法技术相结合,密切注视着消费者的显性需求并不断地满足它们,同时还不断地挖掘消费者的潜在需求或创造新的需求,从而积聚起一定量的忠诚顾客,甚至还在顾客中享有强大的品牌优势。这就提升了零售商在供应链中的地位,最终使供应链中的原有力量关系发生变化,零售商的主导地位得以确立。除此以外,也有一些强大的零售商通过自己的品牌优势(如中间品牌)来重新建立一个以自己为中心的供应链。

  新形势下要求新的供应链管理模式

  以第三方物流公司(既包括资产型又包括非资产型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为主导的供应链管理模式是一种适应新形势并有很大发展前途的供应链管理新模式。本文所提及的第三方物流公司是有层次性的,也就是说随着环境的变化第三方物流公司将从完全承担物流到既承担物流又涉足第四方物流的领域,再到完全从事第四方物流的职能。据此,笔者将第三方物流公司主导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完全或主要提供物流服务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主导的供应链管理模式。这种公司主导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可以说是最低级的一种。这种模式中第三方物流公司基本上的业务是物流,也提供少量的供应链整合方案,但这种整合方案是独立于自身的物流的,即这种方案是由于别的企业需要而为其专门设计的,是作为一种独立的产品出售的,而物流企业本身也未真正地参与到供应链中去,只是作为一个辅助者存在的,是依靠物流方面的特色服务,在消费者中建立起一定的品牌优势,形成消费者对这种物流产品需求的拉动力,最终使得制造企业或零售企业对其产生一种依赖性。笔者将这种主导模式称为被动的主导模式。这种模式在现实中由于第三方物流的兴起已经开始出现,而且这种模式比较容易在产品同质化程度比较严重并对物流依赖性较高的行业或部门出现,如新鲜蔬菜、水果、书等。

  第二阶段:由既提供物流又提供供应链整合方案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主导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在这种主导模式中,第三方物流公司不再处于被动的无意识地位,而是以一种积极的姿态借助于自己特色服务的核心地位优势去组织和管理整个供应链。但在这种模式中第三方物流公司的主要业务还是物流服务,也就是说她所从事的供应链管理和组织主要是服务于物流活动的。这种模式的主要特点也在于此,即物流公司已经将供应链的整合方案与自身的物流优势结合起来并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因为如果没有统一的规划和调配将会出现很多不必要的交易费用,这样可能会削弱或抵消物流所带来的优势。因此应该说这种模式是真正主导的开始。但是这种模式必须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各企业(包括物流企业本身)必须首先改变物流企业作为供应链辅助者的观念,而应该将其认为是供应链的参与者,而且是主要的参与者。但在现实中由于辅助者的观念还处于主要地位,所以这种模式出现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出现的趋势却是必然的。

  第三阶段:由完全提供供应链整合方案的第三方物流公司主导的供应链管理模式。这种模式实际上也可以称为第四方物流公司主导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因为它所从事的主要是第四方物流的职能。但由于这种公司是由第三方物流公司转变而来,而且这种模式的品牌也是以原来第三方物流公司的品牌为基础的,所以仍就称其为第三方物流公司主导的供应链管理模式。这种模式实际也是一种真正的虚拟企业。从现实来看,这种模式离我们还比较遥远,它需要观念、技术等各方面条件的具备。但它应该作为供应链发展的努力方向。

  如果说20世纪70年代消费者注重的是产品价格的话,那么80年代消费者注重的是质量,到了90年代消费者开始重视服务,而在2l世纪消费者却关注的是产品配送的速度如何,也就是说,在21世纪物流将成为各企业竞争的焦点。所以如何将产品及时销售并输送给消费者、尽快回收各种废弃物品和残次品将成为主要矛盾,而解决这种矛盾的方法就是物流。但是光靠物流还不足以解决所有的矛盾,同时也未必能带来成本的降低,所以还需要运用各种信息技术和资金作后盾,同时还需要供应链中各个成员的合作。第三方物流公司主导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就是要借助于第三方物流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来整合整个供应链,它将在供应链整合中具有前两种供应链管理模式无可比拟的优势。它是一种符合时代要求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必将在未来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