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额还能大增吗

时间: 2011-03-07 19:04:0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截至2010年年底,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累计超过5000亿元,是2009年末的一百多倍。一种是代理行模式,亦即可以通过境内商业银行代理境外商业银行进行人民币资金的跨境结算和清算。

  截至2010年年底,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累计超过5000亿元,是2009年末的一百多倍。结算额如此急剧增加和人民币升值预期有关。一旦预期结束,人民币贸易结算规模可能出现下降。因此如何夯实人民币跨境结算基础,是需要面对的挑战。

  根据央行的统计,截至2010年12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累计5000多亿元,是2009年末的36亿元结算规模的一百多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不过,现在规模的扩大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存在很大的相关关系。一旦升值预期结束,人民币贸易结算规模将可能出现下降。未来如何夯实人民币跨境结算的基础,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挑战。我们认为需要在以下几方面寻求突破。

  第一,东亚区域贸易是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的现实选择。

  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在我国进出口中仍占据较高的比重。其中,欧盟目前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出口地区,2010年对欧盟出口占到近20%;日本目前是我国最大的进口国,2010年从日本进口占到12.67%。从总体上看,2010年美欧日在中国进出口中的比重分别占到了45%和32%。

  尽管贸易规模较大,但是主要国际货币都形成了自己的贸易结算网络。美元几乎已经织成了一张全球的计价网络,其在进出口贸易中的计价比重高达90%,欧元、日元和英镑在本国对外的贸易交往中的计价比重也在50%左右。可见,短期内在对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推进人民币计价结算的难度非常大。

  相比较而言,选取东亚地区作为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规模的突破口则更加现实。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东亚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以2010年为例,东亚地区的东盟、韩国、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地区在中国进出口贸易中的比重分别达到了30%和28.8%,其对中国重要程度已经接近美欧日的水平。

  而且,由于东亚地区多数货币即使已经实现了可自由兑换,但在贸易中使用自己货币进行结算的比例却少之又少。比如泰铢在本国贸易结算中的比重仅为5%,仍不能在贸易中发挥计价结算的作用。从中长期来看,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如期建成,中国和东亚各国的贸易规模一定会持续扩大,成为推动人民币发挥区域货币的作用保障。

  在当代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如果一国能够成为某一地区或者全球的最终消费市场,那么该国货币成为贸易结算货币的可能性就很大。比如说,由于美国经济是消费型经济,成为世界产品的最终消费市场,因此推动了美元向境外的流动;而日本尽管是世界经济大国,但由于没有成为吸纳世界或者区域产品的最终市场,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日元的国际化。从这一逻辑推理,东亚也是推进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最理想之地。

  尽管从总体上看,中国仍然是贸易顺差大国,2010年贸易顺差为1831亿美元,但是其顺差主要发生在对美欧贸易上。而在东亚地区,除了中国香港之外,中国对日本、韩国、东盟和中国台湾地区都基本保持了逆差,而且这种趋势不断在加强。2010年,中国对上述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逆差总额达到了2276.53亿美元,是2001年358.82亿美元的6.34倍。中国在东亚地区所扮演的这种“最终市场提供者”的角色和地位将有利于人民币通过经常项目流入东亚各经济体,促进东亚地区各国对人民币的接受和使用,从而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规模的扩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建军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