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骗子戏耍萧山老板,轻松套走百万美元

时间: 2011-03-08 00:12:32 来源: 萧山日报  网友评论 0
  • 海外大订单 竟成布满鲜花的陷阱  “这个可恶的买家,春节前还打电话给我,居然还想叫我把剩下的货也发给他。”说起这次和美国人做的生意,傅先生(化名)非常气愤,发给对方150万美元货物,只拿到15万美元货款,现在还有50万美元的货在上海港口,100万美元的货压在仓库。

海外大订单 竟成布满鲜花的陷阱

  “这个可恶的买家,春节前还打电话给我,居然还想叫我把剩下的货也发给他。”说起这次和美国人做的生意,傅先生(化名)非常气愤,发给对方150万美元货物,只拿到15万美元货款,现在还有50万美元的货在上海港口,100万美元的货压在仓库。

  不过让他稍感欣慰的是,这笔生意,因为买了出口信用保险,损失减少了不少。日前,傅先生这家位于我区新街镇的服装公司,收到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投保项下足额赔付——累计75万美元赔款。

  无端飞来大订单

  做了多年外贸生意的老傅,现在的合作伙伴大多是老客户,有的已有10多年合作经历。以前做生意一直很放心,就算面临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也没有出过事。

  “曾经合作过的一家香港公司,后来倒闭了,他们的一个销售员我们是认识的,是她介绍了这个美国客户给我们。”傅先生介绍,那位销售员说这个美国人自己有房子,信誉也非常好。经过接触后,对方的大额订单让傅先生动了心,很快便签订了合同。

  去年9月18日,傅先生将第一批货发给对方,但买家一直推迟付款时间。直到12月底,对方才陆陆续续汇了15万美元过来。“这15万美元,大概分了五六次打过来的。”虽然知道这样的付款方式有问题,但一心想拿下这笔大订单的傅先生,放松了警惕,让对方一拖再拖。

  直到今年1月,对方发来邮件,说自己由于经营不善,已在美国做不下去了。如梦初醒的傅先生直呼上当,赶紧去追查,发现对方已将大部分货物贱卖套现。

  幸而保险补偿部分损失

  发现被骗后,傅先生及时向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报案,要求向买方追偿,并截留剩余货物,以减少损失。据了解,目前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已通过其海外分支机构,向美国买家追索。

  出险后,中国信保对这笔贸易进行核实,并在一个月内快速做出了75万美元的赔偿决定。 “还好投了保险,要不然损失更大。”虽然拿到赔款,但傅先生的损失依然很大,目前他正想办法把未出运的货物处理掉。

  与外国买家做生意应做足调查

  “企业在谈生意时,一定要了解清楚对方的信用状况。然而即便信用再好的买家,由于经营不善或其他原因影响了实力,都会成为人们眼中的老赖。”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萧山联络点负责人表示,企业可以借助专业机构,在签约前调查买家资信等情况,一旦出险,应及时报案,让专业机构尽早介入。

  虽然遭受挫折,但傅先生并未退缩,有大单他依然敢接。就在记者采访当天,傅先生正在洽谈一笔有望超过2000万美元的大订单。不过,这次他除了要求对方先付30%货款,发货时再付30%,还要求买家在收货后一个月内付清剩下的40%。

  “除了这样,发货前还需要签订下一批货的订单,并把第二批货的定金打过来。”傅先生说,这样巨大的损失企业难以承担,但大订单又不能不接,所以只有小心再小心。这一次,傅先生更是坚定不移地继续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周大伟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