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时间: 2011-03-07 21:49:02 来源: 财经网  网友评论 0
  •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大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强调要“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强化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为“三农”服务的功能,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积极推进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发展。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大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强调要“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

  与近期央行数次表态一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近几年,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展有限,与此同时体质已经显著增强的银行体系仍然享受利差保护,滋生放贷冲动,而自身风险管理水平却未得到显著改善。

  去年12月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财经》年会上表示,“十二五”其间利率市场化可见明显进展。此后,央行方面频频示意将推动此方面的改革。但业内人士多数认为,“利率市场化”不可能迅速落实,主要原因包括“存款保险制度”和“银行破产制度”等配套制度尚未建立。此前监管高层也在公开场合表示,“利率市场化尚无时间表”。有接近监管层人士认为,利率市场化改革可能在未来数年内逐渐推进,最有可能在大额存单等具体项目上寻找到突破口。

  在金融企业改革方面,报告强调要“加快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2010年农业银行、光大银行相继上市,国有银行改革已全面完成了“股改上市”的重要一步,此后的工作重点是如何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厘清金融企业与政府的关系,理顺公司治理架构,解决从“貌似”到“神似”的问题,使金融企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竞争主体。近期,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出席金融稳定工作会议时谈到,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是央行坚持的改革目标和方向,具体而言将继续推动包括国有大型银行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改革,完善中央与地方各类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与机制。

  在金融监管方面,报告提出要建立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预警机制和处置机制”。此前,央行提出建立“宏观审慎”的金融政策框架,其重点是建立逆周期监管的框架,维护金融稳定,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流动性宽松、信贷投放巨大,其间积累的顺周期系统性风险隐患已经引起监管层警觉。今年年初,针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制定的“资本充足率”、“拨备率”、“流动性比率”、“杠杆率”新监管工具已经获得国务院的批复,预计未来几年将陆续推动落实。央行牵头制定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指标也已经在今年银行信贷投放冲动上发挥紧箍咒作用。

  同时,“宏观审慎”这也是国际金融监管机构反思金融危机后的普遍监管思路。2010年11月,G20首尔峰会达成“宏观审慎管理”的基础性框架,其中重点提出,要有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的资本要求;同时计提逆周期缓冲资本;对系统性重要金融机构提出额外资本要求。

  在农村金融发展方面,2011年的重点是“加快培育农村新型金融机构”,相比去年“深化农信社改革”已调整了落脚点。农村新型金融机构主要是指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根据此前银监会制定的2009-2011年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工作安排,2011年底,全国35个省(区、市,西藏除外)、计划单列市共计划设立1294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其中村镇银行1027家,贷款公司106家,农村资金互助社161家。

  在人民币走出去方面,报告指出要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同时推进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工作。央行在此前召开的“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将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至全国范围。根据此次会议数据,2010年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已经扩大到全国20个省份,参与试点的出口企业由最初的365家增加到2010年底的6.7万多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达5063亿元。另外,资本项目跨境人民币业务开始试点,全年共批准跨境融资人民币结算试点项目16个,金额达814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网 作者:董欲晓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