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零关税”传闻未定

时间: 2011-02-25 16:47:33 来源: 大洋网-信息时报  网友评论 0
  • 酝酿取消进口化妆品的消费税,该调整有望在“十二五”期间逐步实现。那边厢,在几大进口化妆品品牌纷纷涨价后,日前,香奈儿旗下护肤品、香水也悄然涨价,业界更称2011年将是“涨价年”。

  酝酿取消进口化妆品的消费税,该调整有望在“十二五”期间逐步实现。

  尽管关于“化妆品进口零关税”的传闻还未有下文,也尚未得到官方确认,但国税总局官员近日透出的风声,已让化妆品行业再度热闹起来。日前有消息称,国税总局将降低部分进口产品的关税,其中化妆品、奶粉等产品降税的可能性最大;同时还酝酿取消进口化妆品的消费税,该调整有望在“十二五”期间逐步实现。

  那边厢,在几大进口化妆品品牌纷纷涨价后,日前,香奈儿旗下护肤品、香水也悄然涨价,业界更称2011年将是“涨价年”。若进口关税降低、高达30%的消费税被取消,是否会抑制这股涨价风?对此,尽管高端化妆品品牌们均三缄其口,但受访的专家均称“不大可能”。

  现状

  一支口红总税率超50%

  化妆品进口遭遇门槛

  引发国税总局此次“酝酿降税”的导火线,是汹涌的化妆品代购现状。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0年海外代购的市场交易规模达120亿元;有学者预计,到2012年这个数字将达480亿元。而在海外代购中,交易量排名第一的是化妆品。国税总局有关官员透露称,为了“让这些商品以正常途径进口,防止税收流失”,将作出进口关税及消费税等税率的调整计划。

  彩妆香水消费税达30%

  那么,一支进口的化妆品究竟要交哪些税呢?据业内人士陈小姐介绍,进口化妆品有几大主要税目:进口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进口关税会根据不同产品而有所不同,大概在10%左右;增值税是17%;而比重较大的则是只针对进口品牌的30%消费税。

  不过,并不是所有进口化妆品都需要交30%的消费税。据悉,从2006年4月1日起,国家对高档护肤类化妆品按30%征收消费税,但直到今日,国家对于“高档护肤类化妆品”的具体划分标准还在调研中,目前只有彩妆和香水需要交纳30%的消费税,而护肤品并没有交纳此税目。“也就是说,对于进口的香水或彩妆如口红来说,其累积的税目就超过其进口价格的50%。”

  内地莎莎遭遇水土不服

  这些税无疑给进口化妆品设立了价格门槛,香港莎莎在内地市场的遭遇似乎最能说明问题。

  莎莎在香港推行的“低价策略”使其成为化妆品零售界的传奇,然而,因为内地化妆品进口所需要支付的进口关税、消费税约为产品价格的50%,其中每种产品引入还需花费一年的时间通过卫生检疫,并支付2万元的检疫费用,这些因素导致目前内地莎莎的价格比香港莎莎贵了20%~30%。莎莎也坦言,全球采购优势和低价优势在内地市场的魔法有些失灵了,内地高档化妆品无法实现和香港同样的低价。也正由于这样的市场情况,“水土不服”让莎莎在内地的业绩表现一直不是很如意。

  业内人士陈先生称,除了莎莎外,丝芙兰、康是美、屈臣氏及万宁,也都因为产品进口关税等多种因素,无法在内地完全还原其在香港、台湾市场及国外市场丰富的产品面貌和相同的价格。“可以说,化妆品关税问题是摆在化妆品专营店,尤其是以进口品牌为主的专营店面前一道不可忽视的门槛。”

  探讨

  去年以来大牌纷纷涨价

  调整税率能否降温?

  一边是化妆品税率即将降低甚至取消的传闻,一边则是高端化妆品步步涨价的事实。在高端品牌每年平均增长10%~20%的价格“潜规则”下,业界纷纷议论,若税率真的调整了,高端进口化妆品真的能调低市场价格吗?

  高端化妆品“涨”声一片

  据了解,2010年底,兰蔻、碧欧泉、赫莲娜等欧莱雅集团旗下高端化妆品纷纷传出涨价消息,涨幅在10%左右。

  而最近一直按兵不动的香奈儿化妆品也悄然换上了新价签,涨幅约在10%。上海一家高端商场香奈儿专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香奈儿旗下的香水、护肤品和彩妆产品均已涨价,单品涨幅少则数十元,多则数百元。以一款“奢华系”面霜为例,最近在原价3300元的基础上上调了200元。有业内人士预测称,2011年中国高端化妆品市场将是“涨”声一片。

  若进口关税降低、30%的消费税取消,对于高端进口化妆品来说显然是一个减少成本的利好消息,但一直“身娇肉贵”的高端品牌们会否愿意降低身段进行降价呢?对此,欧莱雅(中国)对外事务及另一外资化妆品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国家规定未具体出台,因此不会对此作出任何评价和回应。

  进口品牌不大可能降价

  尽管企业们很谨慎,但业内专家大都认为,若进口关税及消费税都进行传闻中的调整,高端进口品牌也不大可能会调低商品的价格。日化资深专家陈海超认为,进口化妆品品牌在中国市场实行的是高价格战略,要他们降价是不大可能的事情。日化资深专家谷俊也认为,进口化妆品品牌不会降价,因为进口化妆品的定位就是高端。

  而业内人士刘女士还指出,进口化妆品高价格的组成并不单单是进口关税、消费税等税率的问题,每一种产品还要支付检疫费用,“目前这项费用2万元都拿不下来。另外,每种产品的引入还需花费5~9个月的时间通过卫生检疫,这在人力、物力和市场竞争力等多个因素方面,都增加了进口化妆品的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