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国资上市在即

时间: 2011-02-24 15:28:19 来源: money.cnstock.com  网友评论 0
  • 按照上述上市计划,方星海预计,按净资产口径测算,上海市属金融国有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将从2010年底的63%左右提升到2011年底的70%左右和2012年底的80%左右。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透露,按照这个进度以及按净资产口径测算,预计上海市属金融国有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将从2010年底的63%左右,提升到2011年底的70%左右,到2012年底将达到80%左右。

  上海力推多家市属金融国企上市

  上海“金融国资委托监管”初见成效

  上海银行IPO方案上报

  银监会:部分民资参股银行动机不当

  银行罔顾协议取消优惠利率(图)

  银行“渠道换资产” 险企无奈

  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力争明年上市 上海银行IPO方案已上报

  光大银行H股发行价将高于A股价格

  上海力推多家市属金融国企上市

  2011-02-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唐真龙 ○编辑 陈羽 颜剑

    2011年力争推上海银行上市,2012年力推国泰君安、东方证券上市,力推上海农商行在3年内上市。上海市属金融企业的上市路径图清晰可见。

  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市场化改革和开放性重组”等改革之后,长时间困扰上海多家市属金融国企的历史遗留问题终被解决。为提升市属金融企业资产证券化水平,上海市也为各家市属金融企业排定了上市时间表。

  “根据现行的金融监管政策,以及未来金融监管的发展趋势,金融行业对资本的需求将越来越大,这要求我们必须尽快推进条件成熟的市属金融企业上市,提高资产证券化水平,尽早形成长效资本补充机制,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在昨日召开的“2011年上海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表示。

  根据安排,上海市今年将力推上海银行上市。方星海透露,目前上海银行的上市方案已经上报监管部门,要争取在2011年实现成功上市;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在完成“参一控一”整改工作后,要积极做好上市准备工作,力争在2012年实现上市。

  方星海介绍,2010年上海市金融办积极落实证券公司股东“参一控一”监管要求,联合上海市国资委及相关国资股东,共同研究、实施“参一控一”问题的最优解决方案,目前整改工作已基本接近尾声。市属证券企业中的金融国资在基本保持原有比例的同时,股权结构更加集中优化。2010年7月,上海市政府与中投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相关证券公司的参控选择方向基本明晰,制约发展的主要障碍基本扫除。

  按照上述上市计划,方星海预计,按净资产口径测算,上海市属金融国有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将从2010年底的63%左右提升到2011年底的70%左右和2012年底的80%左右。据悉,截至2010年底,上海市16家市属金融企业资产总额约3.90万亿元,同比增长24.46%;净资产总额3936亿元,同比增长29.35%;全年实现营业收入总额2489亿元,同比增长24.20%;实现净利润501亿元,同比增长9.88%。

  根据计划,紧随上述三家上市之后的是上海农商行。方星海表示上海农商行也在积极为启动上市开展准备工作,如果能在3年内完成上市,届时上海市属金融国有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将进一步提升至85%左右。据了解,2010年上海市通过注入财政扶持资金等方式,解决了上海农商行的历史遗留问题,清除了影响该行发展的主要隐患;同时上海市支持上海农商行实施增资扩股,募集资金81亿元。

  除上述四家企业之外,方星海还表示,对于短期内不能上市的企业,也要前瞻性地做好资本补充规划,拓展形成多层次资本补充机制,如发行债券、引进境内外互补性和合作性强的战略投资者、定向增发、子公司上市等;同时要积极完善内部管理、强化业务经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争取尽早满足上市条件。对于已经在国内上市的企业,还要进一步研究探索在境外上市的可能性。

  改革纵深推进

  上海“金融国资委托监管”初见成效

    在经历了一年多的探索之后,上海市在金融国资国企改革方面所采用的“金融国资委托监管”模式已经初见成效,该项改革也步入新的阶段。

  在昨日召开的“上海市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上,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市金融办与浦发银行、太保集团、海通证券、华安基金等10家市属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11-2013年经营目标责任书。这预示着上海市“金融国资委托监管”工作已经在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和制度建设之后,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据了解,自2009年7月起,上海市金融办与上海市国资委就实施金融国资委托监管多次沟通协调。并最终在2010年1月7日与上海市国资委签署了金融国资委托监管书,正式承担对上海市16家市属金融企业的金融国资监管职责。

  2010年,在借鉴国务院国资委、上海市国资委制订的国资监管制度,以及财政部对金融企业国资管理有关要求的基础上,按照管少管精、权责统一、依法合规、分类监管的原则,经上海市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同意,上海市确定构建以《市属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监管管理试行办法》为基础,以法人治理、经营业绩考核评价、薪酬分配、重大事项管理、市属独资金融企业国资监管、信息报送等6方面内容为配套的“1+6”监管制度框架。据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透露,目前,7项监管制度中有6项已印发施行,《市属金融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分配实施意见》也已起草完成,并将根据全市统一部署适时印发。

  记者从此次会议获悉,今年上海市将从几个方面进一步推动上海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首先,以市场化改革和开放性重组为手段,优化布局结构,打造新的竞争优势。通过整体上市、收购兼并、合资合作、股权处置等方式,使现有市属金融国资向优势企业集聚,提升金融国资的整体运营效率。

  其次,以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为目标,加快创新发展。据了解,目前国泰君安已经确立未来三年达到行业前三、力争行业第一的发展目标。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要求,上海市属金融企业要紧密结合经济金融发展新趋势、新特点和自身实际,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围绕加快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在金融服务经济“调结构、转方式”、在适应金融业改革开放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新要求、在提高行业竞争能力等方面加快改革创新,力争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第三,今年上海还将以加快推进上市为重点,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力推上海银行等市属金融企业上市。

  第四,以健全公司治理体制机制为主线,激发发展活力。此外还将从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内控体系、筑牢风险防线以及做好监控分析、提升监管水平等方面推进上海金融国企国资改革发展。

  上海银行IPO方案上报

  城商行上市“整装待发”

    随着上海银行、重庆银行等城商行正式启动上市程序,城商行或将迎来新一波上市潮。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11年上海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获悉,目前上海银行的上市方案已经上报监管部门,要争取在2011年实现成功上市,这是上海市首次明确披露上海银行上市时间表。

  去年5月28日,上海银行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高票通过《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方案的提案》,拟发行A股不超过12亿股。上海银行的保荐人为国泰君安,主承销团包括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申银万国等,财务顾问高盛高华,并邀请普华永道、万商天勤事务所提供审计和法律服务。

  作为国内同业中资产规模位列前茅的城商行,上海银行的上市道路并不平坦。在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城商行相继上市之后,上海银行却因为“员工持股问题”等障碍未能扫清而错失首批上市的良机。

  根据该行的201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0年6月30日,上海银行总资产为5090亿元,比2009年末增长9.22%。上海银行行201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52亿元,同比增长60.24%。基本每股收益0.62元,资产收益率为0.52%。截至2010年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4%、9.27%。不良贷款比例为1.34%,拨备覆盖率达到195.46%,比2009年末上升26.64个百分点。

  实际上,提出今年内上市目标的并非只有上海银行一家,在上月24日召开的“2011重庆全市国资工作会议”上,重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任崔坚表示,今年重庆市国资委将力推重庆银行、川仪股份、重庆建工、燃气集团、民生轮船5家企业年内实现上市。

  早在2009年4月30日重庆银行召开的2008年度股东大会上,该行即通过了《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的议案》。此后重庆银行敲定上市方案。

  上海银行和重庆银行是第二批拟上市城商行中呼声最高的,业内人士认为,一旦城商行上市“闸门”再度开启,这两家银行最有希望率先登陆资本市场。除了这两家银行之外,包括杭州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等在内的城商行也正在谋求上市。

  据本报昨日报道,近日,大连银行逾千名职工股股东,拟以每股4.6元、总价53052.74万元的价格,转让他们所持有的大连银行2.81%的股权,此举也是为上市扫清障碍。大连银行常务副行长许文曾表示,目前该行各项工作已按照去年9月由财政部和“一行三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规定顺利完成,三年盈利指标也没有问题,不存在上市准备的硬伤。

  “对于上市之后,城商行在公司治理、经营管理等方面所起的巨大改变,监管层看的很清楚,也基本表示认可,城商行上市将是大势所趋,目前只是在等待一个合适的时机。”上海市政府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银监会:部分民资参股银行动机不当

  商报讯(记者 闫瑾)昨日,对于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是否“入股难”的问题,银监会再次强调,民间资本投资进入银行业渠道畅通,没有任何政策障碍。但银监会同时指出了民间资本参股银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之所以出现部分民间资本“入股困难”,银监会表示,主要在于这些民间资本的入股动机不当、自身治理结构不健全、不具备持续注资能力等。如此一来,银行的经营风险就会逐步加大,存款人的利率也会遭受损失。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银监会将大力支持民间资本以入股方式参与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参与农村信用社和城市信用社改制及公司治理机制改革,也鼓励民间资本发起或参与设立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早前,千万亿元的民间资本也苦于投资无门,只得游走于外围市场,如民间借贷等等。2004年,银监会就公开表示,鼓励民间资本入股现有商业银行(主要是中小商业银行),促进中小商业银行做大做强。去年,国务院又出台了鼓励民间资本投资的 “新36条”,使民间资本投资领域更加丰富。

  虽然民间资本投资领域更加丰富,国家的政策扶持力度也逐渐加强,但是对于民间资本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银监会上述负责人强调,银行是一个有特殊规制的行业,虽然政策上鼓励支持民间资本介入,但是监管部门从准入到退出都会进行全程跟踪。

  银监会要求,入股中小银行的民间资本必须满足三项原则:远离破产、资源充足、长期承诺,即股东必须是优质的,且具有持续运营以及注资银行的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的再次表态说明,在鼓励民间资本入股商业银行的政策支持下,监管依旧不放松。这是必须的,因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属于特殊的机构,它承担着大众的利益,民间资本入股则存在更大的风险,比如入股“圈钱”、抽逃资金等等都可能发生。

  据介绍,目前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的普通股中,民间资本占比已经达20%和45%。截至2009年末,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股本中民间资本2465.7亿元,占股本总额的93%,占主导地位。浙江11家城市商业银行民间资本在总股本中的占比已达73.27%。其中占比超过90%的有三家,分别是浙江泰隆银行的100%、浙江稠州银行的100%和浙江民泰银行的95%。

  相关新闻

  银监会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要求未变

  商报讯(记者 闫瑾)针对近期部分媒体报道称“银监会已放松房地产信托贷款”,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银监会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政策和要求未发生改变。

  近期有媒体报道说,虽然没有发文放开房地产信托贷款,但自今年2月份以来,银监会已不强行制止信托公司发放房地产信托贷款的行为,不过重启后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利率都高达15%以上。

  对此,银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说,自2005年起,银监会陆续颁布多项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规定,银监会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政策和要求未发生改变。银监会将密切跟踪房地产市场最新变化情况,继续坚持相关监管政策和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

  银行罔顾协议取消优惠利率(图)

  “准业主”左右为难:答应银行利息要多十几万 不答应拿不到贷款收不成楼

  年前欢欢喜喜拿到房贷优惠利率,只等银行放款收楼,年后银行以贷款额度收紧为由反价,利息凭空多出十几万元。

  “准业主”左右为难:答应银行吧,多给十几万元,凭空增多不少压力,而且也不甘心;不答应吧,拿不到贷款,收楼就遥遥无期。

  银行称这是贷款额度收紧后的无奈之举。虽然贷款额度收紧后银行的日子确实没那么好过了,可难道这是它违约的正当理由吗?

    

 

 

  本报讯 王女士年前拿到了房贷的优惠利率,原本以为可以少付一些利息,可年后银行以贷款额度收紧为由,让她签署补充协议,取消折扣,这意味着王女士要多付十几万元利息。昨天,市民王女士向本报记者报料说,遭遇与她相似的人不在少数。

  银行突反价 利息多出十几万

  王女士是在去年下半年买的房,并向石牌桥壬丰大厦内一国有银行申请了70万元的贷款。

  去年9月26日,王女士与银行签署了合同,因为是首次购房,并且支付了超过40%的首期,银行给了她7.5折的优惠利率,并在合同上写明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水平上下调25%。第二天,王女士又与银行签署了《同意购房抵押贷款通知书》。

  办理了上述手续之后,王女士于去年11月23日与卖方庄女士一起办理了过户。可是,过完年后刚上班没几天,银行突然通知她说,因为放贷额度收紧,银行对贷款利率做出了调整,王女士要按基准利率还贷款。王女士算了一下,取消优惠利率之后,她要多支付十几万元的利息。

  项目已贷款 想换银行也很难

  记者又加入了一个利率折扣调整受害者组成的QQ群,里边有上百个成员。

  在QQ群中,有一个准业主报料说,今年1月初,他向某银行申请贷款近50万元,当时工作人员口头说有8.4折的优惠,于是他就和银行签署了协议,可是协议上并没有下调利率的条款。不久后,他收到了同贷书,随后办了过户手续。

  2月19日,银行突然打电话给他,说要取消折扣利率,要按照基准利率来付利息了。

  这位准业主说:“银行一反价,月供多出不少,压力好大。现在我不想在这家银行贷款都不行了,因为很多银行都不接受已经过了户的贷款项目。”

  拿不到贷款 收楼遥遥无期

  王女士多次找到银行,一个姓陈的工作人员告诉她,现在贷款额度很紧张,银行只能先给高额利率的放贷,很难保证再兑现优惠利率。

  陈姓工作人员还说,已有不少人放弃优惠利率,签署了补充协议,就算王女士现在签补充协议,可能还要排队呢。

  王女士与卖家庄女士的合同约定,贷款划入卖方账户后,买方才能收楼,现在王女士进退两难,如果不放弃优惠利率,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贷到款,而贷款一天不划入卖方账户,她就一天不能收楼。

  在利率折扣调整受害者QQ群中向记者报料的那位准业主的情况更糟糕,他说,他与卖方约定,如果2月28日前不能贷到款的话,他每天要支付6%的违约金。银行反价他难接受,而买房合同又不等人,他真不知道该如何维权。

  银行说法

  贷款额度年后收紧

  谁多给利息贷给谁

  昨天,一银行工作人员昨天记者,今年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很多银行都收紧了贷款额度,在这种大环境下,银行不得不先给高额利率的贷款项目放贷,或取消折扣利率以价补量。目前,对首套放贷基本取消了优惠,二套放贷利率上浮维持在基准利率的1.1倍。

  在王女士申请贷款的银行,工作人员说,她与银行签署的协议中有一个利率调整条款,说明贷款人有权在中国人民银行调整后的新利率幅度内选择某一利率标准。现在银行还没有最终放贷,所以可以按最终放贷时的利率标准来决定贷款利率。

  记者随后致电广东银监局,工作人员说,这是借款人和银行之间的纠纷,要靠双方协调解决,借款人也可以向其书面反映情况,银监局会依规处理。

  银行“渠道换资产” 险企无奈

  大型银行对有保险托管的公司优先安排网点资源

  某国有大行总行近日下发通知称,已经建立了保险资产托管和产品销售的有效联动机制。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此举可能对中小型保险公司造成一定影响,而银行系险企最受益。

  手握网点资源的银行开始对代销保险产品提出更多要求。记者获悉,某国有大行总行近日下发通知称已经建立了保险资产托管和产品销售的有效联动机制,并根据各保险公司合作情况统一配置了全行代理保险网点资源。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此举可能影响个别保险公司,特别是中小型保险公司的银保业务。

  总行直接与险企谈判

  据悉,某国有大行总行在下发的《通知》中透露,近期已经与几家全国性保险公司就产品销售和保险资产配套挂钩事宜进行了商谈,并根据合作情况统一配置了全行代理保险网点资源。

  根据通知,对已有实质性保险托管业务关系的公司,将优先安排网点资源,大力加强产品销售;对已经合作的公司但没有资产实质性托管的保险公司,仅从客户持续服务角度考虑少量配置网点资源;以往无银保代销的新公司,没有保险资产托管的,原则上不为其代销银保产品。

  对于上述信息,省内多家寿险公司昨日对记者表示,目前并未接到这一通知,与该行的合作还在照常进行。但省内一家大型寿险公司内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确实已经听说了这一通知,“我们总公司层面此前与该行已经签订了总的合作协议,双方应当会继续保持合作关系。”

  但据记者了解,某国有大行此次分配给该公司广东省内的合作网点比现有的合作网点还要少,“这让我们也很尴尬。”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往签署银保合作协议,主要是省公司对省分行,由总行出面制定具体合作计划比较少见。

  银行系险企占便宜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掌握着网点和客户资源的银行在合作中天然处于强势地位。据上述行业人士透露,在今年初的一次银保年会上,另一家商业银行总行的领导也曾表示,双方在资产托管等领域应互相合作。

  分析师告诉记者,银行出台上述举措对于个别保险公司的经营会有一定影响,特别是一些中小型险企资产规模有限,不可能在每个网点都托管资产,但大型公司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不过,对于银行系险企而言,背靠股东则可以充分享受其渠道资源。此前有消息称,建行总行要求太平洋安泰(建行控股)有分支机构的五个地区的建行分行,将所有网点资源向太平洋安泰开放,并在销售人员、考核激励、人员培训、销售力度等多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加大产品销售力度。

  与之相类似,工行将金盛人寿收归旗下后即对内发文,要求在金盛人寿已设分支机构的14座城市的银行网点须全力支持其银保产品的销售。

  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力争明年上市 上海银行IPO方案已上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23日召开的2011年上海金融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获悉,上海银行的上市方案已经上报监管部门,将争取2011年上市。此外,国泰君安、东方证券在完成“一参一控”整改工作后,将积极做好上市准备工作,力争2012年上市。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透露,按照这个进度以及按净资产口径测算,预计上海市属金融国有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将从2010年底的63%左右,提升到2011年底的70%左右,到2012年底将达到80%左右。此外,上海农商银行也积极为启动上市开展工作,如果能在3年内完成上市,届时上海市属金融国有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将进一步提升到85%左右。会议还透露,对于已经在国内上市的企业,还要进一步研究探索在境外上市的可能性  光大银行H股发行价将高于A股价格

  本报讯 上交所20日公告称,光大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其港股上市议案,拟向境外投资者通过公开发行及国际配售的方式发行不超过120亿股H股。2009年至今银行股H股较A股长期存在溢价,目前溢价水平达到了约15%高位。在海外投资者普遍看好中国宏观经济的情况下,该趋势未来预计仍将保持。因此,随着价值投资的回归,光大H股发行价很难低于A股价格,更不可能会低于其A股发行价格。(王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money.cnstock.com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