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代工之痛成中国“智”造软肋

时间: 2011-02-23 11:41:49 来源: 通信信息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苹果公司在其网站上公布《2010年供应商责任报告》,首度公开承认其中国供应商的苏州工厂员工中有137名工人因污染致健康遭受不利影响。今天,随着制造工厂的转型,中国的代工企业更多的开始制造电子产品,代工过程中出现的有毒工厂的问题越来越引发业界关注。

  日前,苹果公司在其网站上公布《2010年供应商责任报告》,首度公开承认其中国供应商的苏州工厂员工中有137名工人因污染致健康遭受不利影响。走在IT时尚前沿的产品突然变成了“毒苹果”工厂,这刺激了众多消费者神经,让从业者感到震惊。此外,近期一些地区屡屡出现“用工荒”,其深层次原因也源于此。作为全国代工厂基地的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模式越来越面临挑战,亟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如果此次爆发工人中毒事件的不是为苹果公司代工的公司,恐怕关于中毒事件本身的关注度将会大大降低。此次“苹果有毒”事件一经批露就已引起了全社会以及广大网民的高度关注,甚至有网友指出,虽然这是中国代工厂发生的事,但产业链上游的苹果公司也有责任把好代工厂健康环境关。

  中国在成为全世界最大制造工厂的近20年间,一直在面对这样的问题,如何从产业链下游的代工模式转型到产业链上游?究其原因,在于中国始终处在产业链的末端,即缺乏核心知识产权,不是设计者创造者;且不掌握市场,不是销售者,不接触消费者;仅是充当了毫无话语权的中间环节——制造者,而且还是一个代工者。

  全球经济的制造重心转移为中国制造业最初的发展带来了大量的资本与发展机遇,外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中国的土地上。在为中国大量的劳动力带来出路的同时,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新增长点,但同时也衍生出了许多问题。“毒苹果”事件只是资本原罪中的一种,早些年鞋帽加工企业也不断爆出使用有毒胶水的问题。

  今天,随着制造工厂的转型,中国的代工企业更多的开始制造电子产品,代工过程中出现的有毒工厂的问题越来越引发业界关注。公共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调查中就发现,“实际上IT产业的生产过程也有很多重金属排放,其中很多都是有害的,这些违规超标的企业中有相当一批又是这些大型企业的供应商。”苹果公司就在其中。

  毫无疑问,因为“代工”两个字,中国的制造产业工人们陷入了一场悲剧式的尴尬,同时也不利于中国产业经济良性发展。以代工模式为主导的中国制造陷入了巨大的危机,以成本控制——尤其是低人工成本为“核心竞争力”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寄望“毒苹果”之类的事件不再出现,不能单纯寄希望于外资企业做得更好,而是应该进行产业自救。加快产业升级转型,让中国制造业,尤其是IT制造业能逐步提升“智”量,从原始的低端加工商角色向高技术含量要效益。

  据《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白皮书提出,当前中国的制造企业,或通过加工、外包等方式,或凭借价廉物美的产品,正逐渐进入全球产业链。在当时中国自主研发能力不强的特定条件下,中国制造业达到共赢目的。此外,也带动了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制造业巨头通过技术创新、品牌营销等在国际市场独领风骚,并逐步摆脱以往单纯以成本为核心的竞争模式,转向了技术与品牌的双轮驱动,形成中国“智”造的核心。另据调查显示,78.1%的制造中小企业已经开始进行转变,转型的方向包括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建立自有品牌、制造向服务转型等。

  加快实现产业转移和升级,不仅能进一步提升中国“智”造的国际竞争力,而且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是一项事关产业、国民经济发展的大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廖鸿翔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