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前瞻两会“最”热点

时间: 2011-02-25 11:16:3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矛盾之一是增长和通胀背离。尽管结构调整问题不能在今年的两会上得到解决,但代表们对这一话题的关注可能会不断增强 全国人大代表辜胜阻日前指出,当前中国财富分配的失衡已经影响社会公平和稳定,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成为当前群众呼声最强烈的问题。

  调控物价面临两难 调整结构稳步推进 收入分配最被热议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矛盾之一是增长和通胀背离。抑制通胀就要收紧货币投放量,但这又将拉低经济增长速度。

  ●尽管结构调整问题不能在今年的两会上得到解决,但代表们对这一话题的关注可能会不断增强

  ●必须改变当前“GDP一大步,财政收入两大步,居民收入迈半步”状况,通过政府减税、企业让利,推进收入分配关系合理化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与往年不同,今年正值中国“十二五”规划开局年,在这届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不仅要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燃眉之急”,谋划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将是一项重要课题。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就目前来看,货币过度投放引起的物价上涨、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产业结构失衡、社会财福分配不均导致贫富差距拉大等一些列问题都需要在这届两会上找到答案。

  最迫切:控物价

  要说目前中国经济的“燃眉之急”,物价当仁不让居首位。目前中国居民收入增长缓慢,连续上涨的物价正掏空消费者的腰包,如果不能及时解决通胀问题,不仅可能致使居民对未来经济失去信心,也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不利。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CPI涨幅达到4.9%。多位经济学家预计,中国物价上涨可能会持续到第二季度,2011年全年CPI涨幅或达4.6%,对于政府来说,这一数字意味着巨大的挑战。

  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中国首席策略师高挺昨日在一个小型媒体会上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矛盾之一是增长和通胀背离——GDP增速放缓,但CPI依然向上。“抑制通胀就要收紧货币投放量,但这又将拉低经济增长速度。这种情况下,政策怎么走?”

  “国家统计局对CPI统计权重的调整并不能改变瑞银对中国物价上涨的担忧。”高挺表示,事实上,除食品、粮食、住宅(租房价格)等在CPI统计范围内的商品价格上涨能被直接反映出来外,统计范围以外的商品房价格上涨远比前述商品对居民的生活影响大。

  虽然去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打压力度,但专注于房地产领域投资的境外机构领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关人士昨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房价对政策的反应是短暂的,很多境外资金依然把中国地产视为最能投资获利的市场。

  最关键:调结构

  和控通胀相比,调结构整似乎显得不那么迫切,但结构调整的成功与否关乎未来中国经济长远健康发展,业内人士预计,尽管这一问题不能在今年的两会上得到解决,但代表们对这一话题的关注可能不断增强。

  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世界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但同时,中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仍然薄弱。

  事实上,中国经济严重依赖资源和廉价劳动力的发展模式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近年来国际能源价格上涨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已愈加明显,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单纯以价格取胜的商业法则正受到印度、越南等国家的挑战。

  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2010年,国务院出台了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策,计划用20年时间,使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最艰难:保民生

  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让经济增长的成果惠及于民,但中国目前在这一问题上面临挑战,近年来社会各界关于改革财富分配体制、促进社会财富公平分配的呼声不断高涨,即将召开的两会仍将成为代表们呼吁改革的“主阵地”。

  全国人大代表辜胜阻日前指出,当前中国财富分配的失衡已经影响社会公平和稳定,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成为当前群众呼声最强烈的问题。一项权威调查数据显示,初次分配中劳动者报酬占比已从1995年的51.4%下降到2007年的39.7%,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已从1992年的68.6%下降到2007年的52.3%。

  辜胜阻介绍,2011年全国两会最重要的任务是审议批准“十二五”规划。而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提高“两个比重”,即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实现“两个同步”,即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并将“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作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

  “如何让利于民,藏富于民,必须改变当前‘GDP一大步,财政收入两大步,居民收入迈半步’的严重不同步状况,通过政府减税、企业让利,联手推进收入分配关系合理化。”辜胜阻说。

  他建议,要完善有利于政府重视居民收入提高的政绩考核体系。对居民消费率、居民收入和劳动报酬比重以及中产阶层比例分别设置科学、合理、量化的改革目标,明确推进收入倍增计划的实施时间表,加快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的进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马继鹏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