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能源:脆弱的平衡

时间: 2011-02-24 16:42:2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外大宗商品研究专家昨日在京表示,中国已经成为能够对世界上所有大宗商品市场产生影响的重量级国家,而能源这一大宗商品是中国的战略核心。

  中外大宗商品研究专家昨日在京表示,中国已经成为能够对世界上所有大宗商品市场产生影响的重量级国家,而能源这一大宗商品是中国的战略核心。

  由法国锡瑞镨大宗商品研究所(CyclOpe)与威立雅环境共同主办的“大宗商品与中国经济研讨会暨《2010年锡瑞镨世界大宗商品市场年鉴》(下称《年鉴》)新闻发布会”昨日下午在京举办。

  锡瑞镨大宗商品研究所所长飞利浦·沙尔曼对媒体表示:“从铜到大豆,从煤炭至艺术品,中国对世界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力无处不在。”

  “大宗商品”目前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与重点研究的对象。在中国更是如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此间也表示,为了使中国经济在未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中国必须建立自己的大宗商品市场并积极进入世界大宗商品市场。

  《年鉴》辟出专门一章对中国的能源问题进行了解读。《年鉴》认为,满足石油需求是中国所面临的首要问题,也是中国的战略核心。

  《年鉴》援引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最新报告称,中国的石油进口量在不断增加,到2020年将占中国石油消费的64.5%。目前,中国保持着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的地位,位列美国之后、日本之前。目前,中国每天进口500万桶原油,这是其石油进口的历史纪录。

  但《年鉴》指出,中国石油生产能力的增强(通过开发新油田以及改进石油开采技术)不足以弥补石油储量的消耗。因此,石油供给的不确定性是目前中国所关注的核心问题。

  在谈到中国的能源结构问题时,《年鉴》指出,在中国,煤仍是最重要的能源来源,为了保证煤供给,中国已经取消了对进口煤的征税,而出口税却增加了3倍,达到15%。近年来,新型能源、可再生能源在中国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但这些能源目前只占能源总量的10%左右。

  “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占其能源总供给的比例达到15%。”但《年鉴》特别指出,“尽管如此,事实上,在中国只需要一个寒潮就足以使处于脆弱平衡中的能源供给备受考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章轲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