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产品 >> 列表

“恐慌溢价”致美国油价破百

时间: 2011-02-25 11:31:22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美国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23日盘中突破每桶100美元,自2008年10月以来首次破百。分析师估计,油价保持在每桶100美元高位将迫使美国经济增长幅度减少0.2或0.3个百分点,意味着全年经济增速将减缓至3.4%或3.5%。

   据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美国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23日盘中突破每桶100美元,自2008年10月以来首次破百。

  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国能够承受油价进一步上涨,继续保持经济增长,但高油价将阻碍复苏进程,消费者和业界已经感受压力。

  多掏油钱

  油价近几个月来一直处于涨势。受产油国利比亚局势动荡影响,油价最近一个星期跃上高位。

  出于对利比亚原油出口可能部分以至全部中断的担心,在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23日盘中破百,稍后有所回落,收于每桶98.10美元,涨幅2.8%。前一天涨幅为8.5%。

  沙特阿拉伯等其他产油大国承诺必要时会增产,但分析师相信,北非和中东局势动荡触发“恐慌溢价”效应,推动油价大约上涨10美元。

  如果油价维持在每桶100美元左右高位,消费者和商家可能不得不勒紧腰带。

  开车族已经开始掏更多油钱。尽管市场供应充足,美国国内汽油零售价格眼下处于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年以来,汽油零售价格上涨4.5%。

  全美无铅汽油23日平均价格每加仑较一年前上涨53美分,达到3.19美元,相当于每升0.84美元。分析师预期,今春全国均价将涨至每加仑3.25美元至3.75美元,即每升0.86美元至0.99美元。

  汽油价格上涨影响一些低收入家庭。为省油,越来越多人愿意到社区连锁店或杂货店买牛奶、面包,而放弃开车去距离较远的沃尔玛等大型超市。

  零售统计研究公司分析师肯·珀金斯说,如果汽油价格涨至每加仑4美元、即每升1.06美元或者更高,中等收入家庭将受到影响。

  放缓复苏

  伴随原油价格上涨,交通成本和塑料等石油衍生产品价格可能上涨。

  航空燃油价格已升至每加仑3美元、即每升0.79美元。燃油成本大约占美国航空运营商预算的三分之一,而十年前这一比例不足五分之一。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分析师威廉·沃利克说,如果航空燃油价格升至每加仑3.20美元、即每升0.85美元,“整个航空业保持盈利将遭遇挑战”。

  沃利克说,一些航空运营商可能不久会决定停飞一些航班和一些型号老、耗油高的客机。达美航空公司已经缩小今年增加航班计划的规模。

  本周以来,油价飙升令美国股票市场价值损失超过2%,主要股价指数可能进一步下跌。这可能减少家庭财富、降低消费者信心。

  分析师估计,油价保持在每桶100美元高位将迫使美国经济增长幅度减少0.2或0.3个百分点,意味着全年经济增速将减缓至3.4%或3.5%。

  最坏情形是,油价继续上涨,直至每桶150美元或者更高,然后连续几个月维持在这一水平。经济学家认为,消费者届时将大大减少开支,各行业将大幅裁员,经济可能再次衰退。

  “那会摧垮经济,”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去年年底民主、共和两党就延长减税政策达成协议带来的一切好处将会消失得无影无踪。”

  忧心再涨

  不过,按美联社的说法,油价每桶100美元,美国经济依然可以增长,原因之一是自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以来,美国等发达国家更加注重节能。

  例如,美国零售商和制造商用于生产和包装的塑料减少;生产商重新设计产品,如采用超薄塑料的瓶装水,沃威玩具公司产品使用的塑料比5年前省30%。

  “我们能否承受每桶100美元油价?”清晰观点经济学研究公司分析师肯·梅兰说,“我想可以。如果油价升至每桶110美元,美国经济还能增长吗?可以。如果油价再高,你就会不安,发现人们开始减少支出。”

  一个例子是,2008年7月,美国市场原油期货价格涨至每桶147美元历史最高位,燃油零售价格相应上涨,全国均价达创纪录的每加仑4.11美元、即每升1.09美元。

  那年夏天,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但消费者没有大幅减少开支。不过,当年第三季度,原油和天然气价格飙升,消费者开始捂紧钱包,消费支出减少幅度按年率换算相当于3.5%,为1980年以来最大跌幅。

  摩根大通公司经济师戴维·亨斯利说,如果油价趋于平稳,即便每桶100美元,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可谓轻微,影响时间可能限于今年上半年。

  “但是,如果油价继续上涨,同时股价下跌,人们会怀着一种更加不祥的感觉谈论经济前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若愚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